“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主题展开幕

日期:2022-09-02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主题展开幕 千余展品追溯文艺工作者初心使命

“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主题展9月1日开幕

  步入国家博物馆南区展厅,一张张黑白照片、一本本泛黄书籍、一件件带着岁月磨损痕迹的实物汇成了时光的长河,引领观众追溯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9月1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之际,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主体活动之一“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8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负历史使命、把握时代脉搏,谱写了中国文艺的壮丽篇章,激发了人民斗志、振奋了民族精神。展览共分为“精神如炬,奋起革命新文艺”“大道如歌,奋笔书写新华章”“信念如磐,奋发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画,奋进伟大新时代”4个篇章,以图片为主、文献为辅、实物为补,以时间为线、事件为点,以两次“讲话”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关系为内在逻辑,集中展示了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的生动实践和创造成果。

  据悉,本次展览共使用了3个展厅及序厅共3000余平方米的展厅面积,汇集展品共千余件,全面展现了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以及新时代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成就。这些展品是岁月留下的宝贵见证,透过它们,观众可以感受到文艺工作者炽热的拳拳之心:在多媒体投映的黄河奔流影像旁,“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小提琴、钢笔和《黄河大合唱》总谱静静陈列,民族存亡之际振聋发聩的歌声犹在耳畔;数张黑白照片中,延安鲁艺师生虽然生活清贫,但精神面貌昂扬向上;郭沫若、周巍峙、李焕之等文艺大家的手稿似乎还带着余温;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片段循环播放,家喻户晓的旋律引人共鸣;《渴望》《离开雷锋的日子》《横空出世》等一大批影视作品的海报剧照令人目不暇接;方方正正的“缶”,牵动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击缶倒计时的惊艳回忆;冰墩墩、雪容融的设计手稿,瞬间唤回了今年年初冬奥会点燃的冰雪激情……

  “好的展览离不开各个方面的团结协作。”国家博物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王春法说,在文化和旅游部等上级主管部门给予协调支持的同时,“我们感谢鲁艺校友会的大力推动,他们提供的许多个人存物让展览格外引人注目。在展览的筹备过程中,鲁艺校友会的老前辈们两次来到国家博物馆审核展览内容,讲述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国家图书馆等机构也为展览提供了大量珍贵展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策展理念下,国家博物馆组织美术、戏剧、音乐、文学、党史等各领域的专家多次召开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对展览的内容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把关。”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9月15日。(高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主题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