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与唐勇力敦煌绘画展开幕

日期:2022-08-30 10: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南池子美术馆变身敦煌乐舞剧场 靳尚谊与唐勇力敦煌绘画展开幕

南池子美术馆庭院中央上演“飞沙”主题敦煌乐舞。(王广燕 摄)

南池子美术馆庭院中央上演“飞沙”主题敦煌乐舞。(王广燕 摄)

  傍晚的蒙蒙细雨中,婉约的苏式园林点亮灯光。一池碧水中央,手执鲜花的少女扮演敦煌壁画中的供养菩萨,以飘逸彩绸演绎西域舞蹈;一位身着汉服的吟游诗人,挥动宽袍大袖,在舒缓悠远的背景音乐中,叩问“敦煌何有”……日前,主题为“飞沙”的敦煌乐舞剧在南池子美术馆上演,作为“我与敦煌——靳尚谊、唐勇力绘画展”的动态展览部分,为观众献上了一道“敦煌盛宴”。

  此次展览首次集中呈现了著名油画家靳尚谊1978年在敦煌写生的6幅作品及国画家唐勇力《敦煌之梦》系列中的20件作品,梳理了两位艺术家的创作与敦煌壁画的联系。迈入一层展厅,首先看到的是靳尚谊临摹的6幅敦煌壁画,包括北魏、隋代、初唐、元代等不同时期。在临摹敦煌壁画时,他采用了与传统中国画研习者完全不同的方法,舍弃传统的线描临摹,而是用自己熟悉的油画语言表现敦煌独特的色彩、造型与构成关系。

  二层展厅展出了唐勇力的《敦煌之梦》系列作品。这一系列作品是他在融入古老敦煌壁画视觉元素基础上,对当代中国美术的个性化创新。展览中的作品《大唐盛世》采用了众多源自唐朝绘画的人物、建筑、动物等形象,表现马球赛的宏大场面和唐朝繁荣发展的盛况。作品《千手观音》以小女孩的形象为主体,采用白描形式,将千手千眼的图示充满整个画面,成为《敦煌之梦》系列作品中最为特别的一幅。

  在展览开幕现场,靳尚谊回忆起四十多年前在敦煌写生的经历:“我那时拿着画架到洞窟里写生,把壁画破损的效果、变化的颜色都画了下来,它就像油画中的灰调子,复杂而和谐。敦煌写生,既是研究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方式,也对我后期的油画发展有很大影响。”唐勇力也表示,上世纪80年代末,一次带队前往敦煌考察让他种下了敦煌梦,“敦煌千年莫高窟艺术给我带来了最深刻、最震撼的冲击,成为我创作的源头活水,为我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给养与灵感。”

  除了展出静态的架上绘画,此次展览还特别呈现敦煌乐舞剧场的动态展览。动态展览部分以靳尚谊先生所画原型220窟北壁乐舞图的供养菩萨局部画为灵感衍生而来。“一花一世界”,通过肢体剧场、诗词吟诵、敦煌群像复原、西域乐曲、飞天乐舞等艺术形式,带领观众游历令人魂牵梦绕的千年敦煌之梦。

  “靳尚谊和唐勇力,分别作为油画家、国画家,从自己专业创作的角度探索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之路。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对两位艺术家与敦煌艺术的渊源关系的学术梳理与展示,揭示敦煌壁画对当代中国美术的重大影响,彰显两位艺术家的民族情怀和艺术追求。”展览总策划宁强说道。

  展厅还在现场搭建出艺术家进入敦煌石窟内写生的场景,使观众能身临其境地体验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同时可以在文献区阅读与敦煌相关的书籍,观看《我与敦煌》艺术家采访纪录片。展览将展出至10月23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靳尚谊与唐勇力敦煌绘画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