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博物馆恢复开放 46件(套)冬奥展品亮相

日期:2022-08-24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8月23日,北京奥运博物馆按照75%限流要求恢复开放。这是该馆在北京冬奥会后首次开放,其征集到的46件(套)冬奥藏品首次在展厅集中亮相,带领观众重回冬奥时间,重温冬奥记忆。

  步入展厅,最显眼的莫过于冬奥村运动员卧室复原场景,智能床、棕色的衣柜、衣架等陈设一应俱全。“这些陈设是我们从奥运村里直接搬过来的。”该馆社教项目负责人李菁解释,博物馆征集部专门找到抱枕及床旗的赞助商,征集相关物品,最终对运动员卧室进行了原汁原味地呈现,“就连地板也是模仿原卧室的款式复制的。”

  不少新亮相的展品尽显“科技冬奥”的风采。运动员卧室复原场景旁,是一台曾在冬奥餐厅使用过的机械臂咖啡机器人,其张开的左右臂似乎随时都可以投入工作。“这款机器人左右机械臂可以同时操作,左边机械臂负责过滤、取豆、称重,右边机械臂负责取壶、倒水、冲泡。一杯咖啡只需要4分钟就可以冲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使用的智能消毒机器人也在展厅“上岗”,相比人工消杀,这款机器人可以针对不同的消毒对象选择不同的消毒剂,并确定合理的运行速度和消毒剂用量,从而做到精准消毒、科学消毒。

  武大靖训练用头盔、谷爱凌签名训练服、苏翊鸣参赛服,则让观众回忆起运动员激动人心的夺冠瞬间。“这些物品都是与运动员团队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后征集而来的。”李菁说,这几件物品“中国风”十足。比如,武大靖的训练用头盔又名“华夏战神孙大圣”,在红底色上印有金色齐天大圣孙悟空图案;谷爱凌签名训练服背面图案是谷爱凌亲自设计的龙纹;苏翊鸣参赛服袖口则绣有金色的祥云。“希望观众也能从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中文会刊也在展厅中亮相。会刊为北京冬奥组委授权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这份官方会刊帮助广大海内外读者及时了解赛事进展,共同见证了北京冬奥盛典。

  北京奥运博物馆每日预约限额450人,分上、下午各225人,仅接受个人实名制预约,每个订单限预约3人,每张身份证件每天限约1次,多约无效。该馆暂时取消团体预约参观。(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奥运博物馆恢复开放 46件(套)冬奥展品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