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举办百年文物保护成果展

日期:2022-08-11 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观众在参观精心修复的司丂母斝。

观众在参观精心修复的司丂母斝。(邓伟 摄

  精心修复的庚儿鼎等青铜重器亮相,每一件都藏着文物修复师的巧思;透过大盂鼎、四羊方尊等重器的仿制品,聆听文保人员的匠心;“后母戊鼎器形花纹拓片”等珍贵拓本,秀出了几代巧匠的金石传拓技艺……8月10日,“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开幕,全面展示国博百余年来文物保护成果。

  国博文物数量庞大,类型多样,历经110年的发展,这里的文物医院——国博文保院已成为集文物检测、研究、保护、修复和复制于一体的现代化文物保护机构。此次是国博首次举办全面展示文物保护成果的展览。展厅里,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修复工具,还有文物和仿制品,按“业界先声”“巧技天工”“斐然成章”“敏行致远”“观往知来”五个部分,系统梳理了国博百余年来在文物保护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展示了文保理念、技术的发展与进步。

  中国传统青铜器修复、复制技术源远流长,多年来大量珍贵青铜器经国博专家之手重获新生。展厅里,精心修复过的庚儿鼎等一级文物,大盂鼎、四羊方尊等重器的仿制品悉数亮相。专家揭秘,上世纪文保人员对后母戊鼎进行保护处理,完成清除有害锈、科学检测、测定重量和原样复制等一系列工作。此次展示的“后母戊鼎器形花纹拓片”等珍贵拓本,反映了国博传承至今的金石传拓技艺。

  一件西汉错金银云纹犀尊仿制品前,不少观众驻足细读它的故事:几乎一模一样的仿制品,其实是修复师用现代科学技术3D打印与传统工艺相结合仿制而成的。此举拓宽了文物复制的途径和方法。近年来,国博开展了文物三维数字化项目,利用高精度的数据采集设备,精准的纹理映射算法,全方位留存了文物的三维数据,为文物复制、数字化保护与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此次展览还通过营建修复、复制场景还原传统文物保护技艺,观众可以在互动区体验文物保护过程,了解文物保护知识。多组实验专用仪器展出,通过新旧仪器的对比,展现国博文物保护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文物保护设备发展进步的缩影。(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博举办百年文物保护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