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精品集体亮相诠释“翰墨家国”

日期:2022-07-28 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作为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民族品牌,京城老字号荣宝斋2022年迎来350周岁生日。7月22日至8月22日,荣宝斋在琉璃厂西街的荣宝斋大厦举办“翰墨家国——荣宝斋350周年纪念展”,回顾自身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发展愿景,不少难得一见的珍品集体展出,让观众大饱眼福。

  荣宝斋的前身是1672年成立的松竹斋,1894年更名为荣宝斋。自经营文房四宝起家,荣宝斋历经光阴打磨,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如今已经发展为以书画艺术品经营、出版发行等为主业的综合性文化企业。此次展览共分为文献展、非遗精品展、馆藏文房用品展、馆藏书画精品展、出版精品展、当代名家邀请展、业态创新成果展七个部分。

  走进非遗精品展厅,观众可以深入了解荣宝斋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技艺和装裱修复技艺。荣宝斋木版水印源于中国古代雕版印刷的“版”套印,具体工序包括勾描、刻板和印刷,在印刷时,技师需要把握微妙的力度变化和快慢节奏,非常考验技师的能力。装裱修复技艺是我国独特的传统手工艺,主要用于书画、碑帖等的装饰和修复还原,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这一技艺的出现,为保存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传承古代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工作人员说。

  在馆藏文房用品展区,60多套明清以来的文房用品集体亮相。“田黄王”展台边围满了观众,甚至还有老人拿出放大镜仔细观看。“这是我们的镇斋之宝。”工作人员介绍,“田黄王”是目前世界发现的最大的田黄石材之一,其价值已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展区内,还能看到明代的五彩毛笔、方形玉印盒,清代的山形玉笔架、玛瑙笔筒、百子图旧墨,以及吴昌硕、齐白石、陈师曾等名家篆刻等。

  来到馆藏书画精品展,观众可以欣赏100多件古代和近现代书画精品,如隋末唐初的《妙法莲华经卷第三·化城喻品第七》、元代盛懋的《清溪渔者》、明代文徵明的《兰竹图》卷、清代八大山人的《涉事册》、近现代齐白石的《松鹰图》、张大千的《华山云海图》、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等。(马婧 艾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馆藏精品集体亮相诠释“翰墨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