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晚别忘观赏“超级月亮”

日期:2022-07-13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7月13日傍晚,月亮将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近地点,看上去最大;7月14日凌晨达到最圆——运行到近地点附近的满月也促成了年度“超级月亮”的景观。北京天文馆专家寇文提示,超级月亮的最佳观赏时间为7月13日晚上。

  “2022年月亮过近地点的时间与满月的时间只有9个多小时,算是比较接近的了。”寇文解释,超级月亮是由月亮运行的两个周期决定的:月亮绕地球运行的周期大约是27.3天,也就是说每隔27天多,月地距离就会从最近到最远再到最近变化一次;而从一次满月到下一次满月间隔的平均时间大约是29.5天。当月亮走到地球最近的时候迎来满月,就出现了超级月亮。要赶上满月出现在过近地点的时候并不容易,大约要13到14个月才会出现一次。由于两个周期都是无理数,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超级月亮发生时,两个周期并不是完全重合,因此每年超级月亮大小也不尽相同。

  就2022年而言,月亮并不是在同一时刻“最大最圆”,而是“先最大后最圆”;13日晚上离其“最大最圆”的状态最为接近。超级月亮出现的时候,全国各地都可看到。寇文表示,对普通人来说,超级月亮与平时满月的差异用肉眼很难察觉,但是如果将相机连接到长焦镜头或望远镜上,并在相同条件下拍摄,便可通过照片观察到其中的大小差异。下一次超级月亮,将出现在2023年8月31日。(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7月13日晚别忘观赏“超级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