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国家图书馆里的艺术魅力

日期:2022-07-12 10: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
字号:        

  暑假将至,由北京国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精心策划的“八喜艺童年伴你乐成长”缤纷国图2022暑期儿童演出季将于7月15日至8月27日在国图艺术中心举办。本次演出季将带来“乐赏经典”“奇趣乐享”“音画城堡”“小小乐迷”4大板块的21场演出及相关艺术活动,让首都青少年在国家图书馆浓郁的文化氛围里感受艺术的魅力。

  “乐赏经典”板块集合了民族管弦乐、民乐重奏、戏曲、少数民族歌舞等多种演出形式。演出包括取材于《山海经》的“山海之境——神话故事里的妙曲琴音音乐会”、北方昆曲剧院带来的名家领衔主演的经典剧目《小放牛》等。

  “奇趣乐享”板块以更多新奇有趣的舞台呈现方式,让小观众在欢笑声中爱上音乐。在“小精灵与可可的音乐冒险之旅——丹麦儿童动画音乐会”中,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陪伴丹麦小朋友的小精灵将首次以舞台表演形式与中国小朋友会面,本次演出是该项目的全球首演。此外,西区爱乐室内乐团将通过德国原创绘本《乔萨和魔法小提琴》的故事,开启一场“变大变小”的魔法音乐之旅。

  在“音画城堡”板块的演出中,小观众们能亲身体会音乐与多媒体视听的美妙融合。演出包括全国首演的“音乐家奇遇记——原创动画音乐故事会”和“猫和老鼠的莫扎特——钢琴趣味视听音乐会”等。小观众们将随着剧情更好地理解古典音乐的情绪表达。

  “小小乐迷”板块则致力于对经典音乐作品的演绎。“初识古典重奏音乐会”精选入门级古典名曲,通过“讲演结合”的方式启迪孩子的音乐梦想;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郑瑀将带来“鼓乐达人——大瑀和他的朋友们跨界打击乐音乐会”;85岁高龄的音乐教育家、小提琴家蒋雄达执棒北京太阳青少年乐团献上“今夜无眠——圆舞曲之夜音乐会”,带来古典与浪漫时期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

  北京国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侯宁介绍了本届演出季的四大特点:一是名家名团荟萃。国家图书馆的“好朋友”和“老朋友”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和北京民族乐团将分别进行开、闭幕演出,音乐教育家、小提琴家蒋雄达,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团长马兰花,小提琴演奏家姚亮、袁泉,青年钢琴演奏家周希希,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郑瑀,青年古筝演奏家芮义蓉,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陈雅妮等艺术家将受邀进行精彩表演。二是体现了艺术与阅读的交融。2022年国图音乐厅大堂设置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空间,让有声的艺术与无声的阅读相得益彰。三是面向3至16岁青少年有针对性地进行演出推荐,家长可以根据推荐轻松选择适合的演出。四是继续推行惠民低票价。“低票价、高品质、广普及,是我们打造这个艺术项目的初衷。我们希望在暑假期间,通过更实惠的票价,使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剧场、走进图书馆,在轻松有趣的环境中近距离感受音乐的魅力、图书的魅力、艺术的魅力。”侯宁说。

  据介绍,本次演出季在延续上届演出季的艺术工作坊、儿童绘本讲读会之外,还将开展昆曲体验营、演出文化大集等丰富多彩的艺术配套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艺术的兴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感受国家图书馆里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