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奏响零碳音乐会

日期:2023-06-12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奏响零碳音乐会
  •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奏响零碳音乐会

  原标题: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奏响零碳音乐会

近日,零碳森林音乐会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演。

近日,零碳森林音乐会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演。 (何建勇 摄

  第十三届零碳森林音乐会近日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演。现场还设置了适合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环保摄影展、大咖分享会、科普长廊和自然教育等互动体验活动。

  傍晚的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松涛阵阵、鸟叫虫鸣。在森林大舞台,指挥家谭利华携手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森林音乐会希望向公众传递“零碳”理念。“零碳”是将相关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植树、森林经营,碳捕捉、碳封存技术,购买碳配额或清洁能源项目碳信用指标等形式进行抵消,实现“零碳”目标。据测算,本次活动预计产生3.42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主办方将通过在西山林场开展12亩的森林固碳增汇经营进行中和。

  6月10日、11日,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瀑布广场至森林大舞台,还举办了“劲草嘉年华”自然体验互动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沿路布置了品类多样的环保市集、欢乐有趣的互动游戏、知识丰富的科普展板,来参观游玩的游客可以进行互动、参观。在互动游戏中,游客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了解到华北豹、大鸨、北京雨燕等珍稀野生动物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保护野生动物、爱护自然环境的意识。现场的园林绿化成果展览让游客更直观地了解了本市近几年的大尺度绿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通过现场的碳足迹展板,大家可以计算出日常生活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并且核算出要用多少森林和时间才能实现碳中和,更加直观地体会到林业碳汇的重要意义。音乐会中场还设有林业碳汇等方面的小问答,观众们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收获了新奇有趣的生态文化知识。

  自2010年首次与市民见面,“零碳”森林音乐会已举办了十二届,共带来了31场精彩的演出,近260万人次参与。(朱松梅 王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