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展带观众走进未来智能世界

日期:2023-06-05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通信展带观众走进未来智能世界

  逼真的全息互动敦煌舞表演,让洗衣机能识别衣物材质的“衣联网”……2023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6月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一系列先进通信技术支持的智能应用展现着未来智慧生活前景。

  在华为展厅的全息互动区域,两名身姿曼妙的舞者正在表演敦煌舞。在一人多高、数米宽的国内首个全息三联屏上,舞者衣服上的褶皱都清晰可见。一舞终了,屏幕上又换成了三位演奏传统乐器的演员,他们演奏结束后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实时对话互动。原来,这些演奏者此刻正在展区外进行实时表演,通过全息屏,他们的一举一动被几乎分毫不差地复刻在展区内的观众眼前。技术人员介绍,这样打破地域限制、拉近时空距离的全息三联屏显示,其内容传输须依赖千兆网络才能实现,在全息通话、远程医疗与教学、全息舞台与互动营销等方向都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

  “感觉这火车像要从屏幕里开出来了!”在裸眼3D展区,全球首个110寸8K裸眼3D显示屏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为满足多人同时观看的需求,屏幕能实现49个视角的裸眼3D效果。

  在另一处展区,物联网技术的最新应用也展示着令人畅想的未来智能生活片段。一片几个指甲盖大小的柔性传感器,植入衣物后,不用充电、不怕水洗,就能持续工作数年。当衣物进入洗衣机时,洗衣机会自动读取衣物信息并启动智能个性化洗涤。“过去的有源物联网技术下,各种终端设备需要连接电源才能联网,随着5.5G无源物联技术发展,物联网获得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工作人员说。(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