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启动2023年文明促进月活动

日期:2023-06-01 16:51    来源:丰台区委宣传部

分享:
字号:        
  • 丰台区启动2023年文明促进月活动
  • 丰台区启动2023年文明促进月活动

  “文明做笔芯,礼貌做笔杆,在新时代的旗帜下,描绘青春的蓝图,填充梦想的色彩。”稚嫩的童音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在丰台区青少年剧场内回荡。2023年丰台区文明促进月的启动仪式上,由丰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重新填词谱曲的《文明画家园》正式首发,用音乐点亮了文明的坐标。2023年的6月1日既是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3周年的日子,丰台区文明办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启动第二届“共创丰台之美——丰台区文明促进月”活动。丰台区将携手110家驻区单位,开展“五一个”系列文明活动,引导政府部门、驻区单位和广大市民深度参与到文明城区创建中来,让向上向善的文明之风充盈丰台每个角落。

丰台区启动2023年文明促进月活动

  建立丰台精神文明建设“伙伴计划” 携手110家单位开展常态化文明行动

  坐落在丰台区的各驻区单位,生活在城市的每位市民,既是文明城区最大受益者,也应是直接参与者。启动仪式上,丰台区发布了文明促进月的6大主题活动内容,并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促进月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出一分力。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事务中心、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和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主题活动主办方进行了发言。

  2023年的文明促进月将更加突出文明创建“合作发展”的理念,除组织丰台区教委、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妇联等文明委成员单位开展“‘共创丰台之美’原创艺术作品征集”“生态文明文化周”“文明市场创建”“优秀家教家风故事宣讲”等活动,还将依托丰台区精神文明建设“伙伴计划”,引导110家驻区政府部门、各大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文明单位“五个一”系列活动。即通过每月开展一次文明宣传、整理一次共享单车、认领一个交通路口、参与一次社区清洁、参加一次文明引导,不断激发“央源、市源、民源、地源、外源”文明共建力量,形成目标同向、干群同心、工作同力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

  “作为丰台区的驻区企业,同时也是首批丰台区精神文明建设‘伙伴计划’成员单位,我们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国鹏指出:“未来,我们一方面将发挥产业特色优势,与丰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进一步合作,推进‘盐碱地修复’示范项目。另一方面,将深度参与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并以丰台为核心,辐射整个北京,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公厕革命、污水治理三大重点项目,为建设文明、美丽首都贡献力量。”

  百米街巷添色彩 实施街巷文化品质提升工程

  “我画这幅画,是因为在平时爸爸妈妈就经常教育我:红灯停、绿灯行、行人要走斑马线,同时,爸爸在开车的时候遇到行人过马路也总是文明礼让,所以我想通过墙绘的形式把这些文明理念向全社会传递,让丰台区的每一个交通路口都成为文明的风景线。”在启动仪式的现场,主持人现场连线采访了正在参加“我为文明添笔彩”手绘文化墙活动的丰师附小谭一祎同学,与她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并与现场嘉宾一同见证了丰台区首个精神文明手绘文化墙的落成。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连通着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的舒适感和幸福感,更是推动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载体。丰台区按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进度,将完成对东庄街四巷等41条达标类街巷的环境整治工程,同时对万芳路、东幸福街等82条街巷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建设小微绿地、景观绿廊,完善图书阅览室、文化生活馆等生活文化设施,打造一批精品、优美街巷。

  在进行环境升级的同时,实施文化品质提升工程,依托文明促进月平台开展“我为文明添笔彩”手绘文化墙活动,来自丰台三小、五小的300余名学生在丰台街道文体路的百米长墙上作画,一幅幅以文明礼让、环境清洁、文明养犬为主题的墙画让单调普通的墙体变得妙趣横生,变成了“会说话”的“文明新风墙”,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成为了群众接受文明教育的“露天课堂”。

  据悉,除了丰台街道的手绘文明墙,文明促进月期间,丰台区文明办还将组织学生在青塔街道方塔路、方庄街道南滨河路等地区持续开展手绘文化墙活动,同时,还将启动第二届“共创丰台之美”学生原创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将继续通过公交站台公益海报、外卖送餐箱体文明立绘、共享单车宣传板、社区文明公示牌等创城社会面宣传品的形式在全区展示,让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记录、展现丰台区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以绘画传习文明丰台新风。

丰台区启动2023年文明促进月活动

  启动“边界行、社区净、人文明”百日攻坚行动  

  教育和管理并重,宣传和整治并行也是2023年文明促进月一大特色,为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努力破解城市治理的顽症痼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城市文明从“面子”到“里子”再到“骨子”的转变,丰台区在5月启动了“边界行、社区净、人文明”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在文明促进月期间重点对西罗园街道革新南路、南苑街道槐房西路、团河路等7条与其他区接壤的边界地带开展“七类专项”整治,打造城市的“金角银边”。在2022年推出26个创城“样板间”社区的基础上,实施环境治理“五个提升”行动,打造100个创城八大规范“标准间”社区。进一步巩固“不文明随手拍”活动效果,推出市民文明行为“六大突破”专题宣教活动,倡树文明新风,把文明创建与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相统一,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全国文明城区,造就和遇见更好的丰台,既需要政府部门的努力,更需要人人起而行之,让千万个体自带‘精神流量’,塑造城市文明之美。”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屹介绍,2023年以来,丰台区持续畅通市民有序参与文明创建渠道,推出了“您查我改”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组织500余名普通市民加入“文明观察团”,指导监督各街镇解决门前三包、违法建设、堆物堆料等社区环境问题4000多个,逐步实现了辖区百姓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的转变。文明促进月期间,丰台区将依托“文明丰台365”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广泛开展“文明直通车”系列体验活动,进一步推广“社区微提案”“对话一把手”系列活动,让文明城区成为所有丰台人共建精神家园、共树文明风尚、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实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