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中简单美好的“瓦尔登湖”

日期:2019-08-27 16: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
字号:        

  《瓦尔登湖》一书出版于1854年,作者是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拿到这本书时被书的副标题——“简单生活的美妙细节”所吸引,想要一探梭罗的独居生活,以期从书中所描绘出的美妙的生活细节中得到生活真谛的启迪。在梭罗看来,他所生活的瓦尔登湖是最接近上帝和天堂的地方。因为它像大草原一样孤寂,让人能够潜心思考,在内心独立的世界中,把观察所得以及思索感想用心记录下来。

  他在书中写道:“生活越简单,宇宙的规律也就越显得简单,寂寞将不成其为寂寞,贫困将不成其为贫困,软弱将不成其为软弱。”回想起来,阅读这本书的过程实在是一种享受。一壶清茶,一缕阳光,一个悠然的周末,你会欣喜的领悟到简单美好的生活在书内书外都是那么的真实与自得。也许正如尼采所说,幸福的所需之物是如此之少,或许仅仅只要一段风笛的旋律。

  瓦尔登湖的魅力在于让人懂得简简单单的幸福感将如何可能,又将如何获得。“一个湖是风景中最美,最有表情的姿容。它是大地的眼睛,望着它的人可以测出他自己天性的深浅。湖所产生的湖边的树木是睫毛一样的镶边,而四周森林蓊郁的群山和山崖是它浓密突出的眉毛。”

  生活的精彩取决于内心的简单纯真、清澈透亮,如同一捧碧波荡漾的湖水——自然、透亮、纯粹。简单美好的生活无需向别人炫耀,也无需旁人瞩目,更加不应是彷徨无助于世俗的洪流之中;简单美好的生活是内心的独自体验,沉静的幸福感就是自己静静地走到心中的那片湖水边,无拘无束地吟唱着、蹦跳着、欢笑着、哭泣着。幸福感在相互攀比炫耀中被驱赶,得到的只是空虚而已;幸福感在亦步亦趋追随风潮中被磨损,得到的只是乏味罢了。

  《瓦尔登湖》中写道,“如果生活是卑微的,就把所有的卑微思索清楚;如果生活是崇高的,就将所有的崇高尽情体验”“若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那么我们生活中的每个小时都将精彩纷呈”。

  现代生活是如此的高速化,以至于人们在其中甚至只得片段化、碎片化的阅读和思考。不知从何时开始,都市生活的闲暇时光竟完全被林林总总的社交网络所占据、被麻木思想的社交需求所吞噬。直到阅读《瓦尔登湖》时,心中顿然领悟生活中真正的绚烂色彩不是衣着服饰,也不是车子房子,更不是旅游吃喝。人生中真正绚烂的色彩是一个人的思想能够驰骋多么广阔的天地,能够领略何其丰富的精神美景。若仅受困于一隅,岂不错失这难以想象的绚烂色彩?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下如此的语句——“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可以少建一座桥,哪怕多走几步路,也要在我们无知的黑暗鸿沟上架起一座通向光明的知识的桥!”生活之中要去体味阅读的孤寂和悠然,也要体味思考的苦涩与豁然开朗之感。

  在书中,梭罗还鼓励人们不要受困于现有思想的桎梏。“我们永远有时间舍弃那些偏见。如果没有确切的证据,切不可轻易相信任何古老的思想与行为,今天人人认同的所谓真理,到了明天很可能就会变成飘渺的云雾。”

  《瓦尔登湖》中写道:“应放弃对自己的过多的关怀,以便给他人更多真诚的关怀。”生活应当是充满温暖、充满希望,而不是冷漠与隔阂。对利益的追逐会使社会的温情逐渐降温,冰冷的眼神也只能使这个世界更加寒冷。如今我们常说“传递正能量”,传递的是一种温暖的情怀、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梭罗在书中写道:“我们应该多多授人以我们的勇气而非我们的绝望,授人以我们的健康舒坦,而非我们的愁容病态。”

  恬静的生活并非是自顾自地低头前行,而是向擦肩而过的路人报以微笑,向需要帮助的人给予援手。一句问候、一句鼓励,来自于内心的温度,体现的是整个社会人与人的彼此关怀。

  我心中的瓦尔登湖就是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去过简单、独立、宽容且值得信赖的生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