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北院南侧水域初现生态美

日期:2020-08-05 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昔日淤泥满塘水体黑臭 如今水清岸绿白鹭栖息 故宫北院南侧水域初现生态美 

  近日,海淀区水务局工作人员首次发现崔家窑水库有白鹭、苍鹭等水鸟现身,并在附近栖息觅食。这片面积约150亩的水域紧邻正在施工的故宫北院,近些年通过截污、清淤、补水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这里已经初步显现生态成效。

  崔家窑水库位于南沙河上游,是宏丰渠、团结渠和五一渠三条支渠的汇聚处,水域面积150亩左右,有一座水闸用于调控上下游行洪。“2016年,这里曾是市级挂账的黑臭水体。”海淀区水务局河道所副所长代庆军回忆,“路边儿都能闻见臭味儿,水也浑浊不清。”

  代庆军说,2017年开始,海淀区水务局启动了崔家窑湿地生态治理工程,一方面对支渠开展截污治污,另一方面对水下淤泥进行清理,清淤总量达到28万方。之后再利用稻香湖再生水厂的出水,补水上游团结渠支渠,日补水量达1.5万方。2020年,海淀区水务局还在宏丰渠入崔家窑水库的入河口增加了两台曝气机,提高水体含氧量,增加水的活力。前不久,水面上又增加了两块总面积近200平方米的生态浮床,通过在浮床上栽种菖蒲、苔草等植物,进一步提高水的自净能力。

  经过3年的治理,如今水库已经呈现出良好的生态效应,引来不少水鸟光临。崔家窑水库正好位于正在建设的故宫博物院北院的南侧,生态治理将给故宫北院营造良好的水环境。

  下一步,海淀区水务局将在崔家窑水库设立更多曝气机,种植荷花,放生更多水生动物,增加生态多样性,为南沙河流域水生态提供坚实的保障。(叶晓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故宫北院南侧水域初现生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