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标同享”擦亮三地蓝天

日期:2023-04-25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同标同享”擦亮三地蓝天
  • “同标同享”擦亮三地蓝天

  原标题:“同标同享”擦亮三地蓝天

  2022年,京津冀三地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的107微克/立方米下降了65.1%。PM2.5平均浓度十年下降超六成,京津冀交上了一份大气治理的优异答卷。

  空气质量十年巨变,北京市民邹毅最有发言权。从2013年起,他开始了一项记录:每天在相同时间站在自家窗前,拍摄一张窗外照片,“一目了然”地反映区域空气质量的变化。“可以明显看到,灰色在一点点减少,深深浅浅的蓝色开始逐渐增多。当3852张照片聚合在一起,那种直观而震撼的感受,胜过千言万语的表达。”

“同标同享”擦亮三地蓝天

  镜头见证着蓝天的回归。2014年,官方公布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中国空气最差十城中,京津冀区域内8个城市赫然在列。2023年1月,同样一份名单再次公布,京津冀区域不仅无一城市上榜,河北张家口还入列全国空气质量最佳前十名单,北京入列最佳前二十。

  向天空要蓝色,必须本地治污和区域共治相协同。同标同享、携手共进,通过协作机制、联合执法、统一标准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京津冀三地空气常新的美丽画卷正不断绘就,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着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2014年APEC会议期间,天高云淡,秋色怡人,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APEC花坛在蓝天下更显靓丽,以最美丽的姿态欢迎四方宾朋。

2014年APEC会议期间,天高云淡,秋色怡人,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APEC花坛在蓝天下更显靓丽,以最美丽的姿态欢迎四方宾朋。(邓伟 摄)

  APEC蓝,首次见证区域协作威力

  2014年11月,APEC会议在北京举行。在欢迎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与会嘉宾说:“这几天我每天早晨起来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气质量如何,希望雾霾小一些,以便让各位远方的客人到北京时感觉舒适一点。”

  蓝天白云成为北京市和周边省市环保工作的头等大事。2013年,北京市牵头会同周边省区市成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在APEC会议期间,首次尝试区域空气质量会商。“在连续半个月的时间里,各方以视频会的形式通报京津冀区域的空气质量,并且调度三地需要协同处理的工作。”已在生态环境领域深耕24年的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回忆。当时,环保部还派出16个督导小组督导治理,北京、河北、天津联合行动,三地多个城市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举措,让空气质量改善取得显著效果。

  2014年11月1日至12日,北京空气质量指数均为优良级别,雾霾尽去,蓝天亮眼。市民不约而同地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蓝天的照片。网民把这个时期的蓝天,称为“APEC蓝”。诞生于微信朋友圈的“APEC蓝”,一经面世,便成为热词,让大家看到了通过区域协同改善空气质量的可能性。

  2014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出现了‘APEC蓝’。这次压力测试证明,只要有关方面携手努力、下大决心,生态环境是可以治理好的,不是什么绝症。”

  一场三地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的蓝天保卫战就此打响。

  协同执法,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五支队支队长蔡金娜是环保战线上的一名“巾帼英雄”,已在环保执法战线上工作近20个年头。作为一名负责固定源执法的一线队员,蔡金娜最常打交道的就是排污企业。有些污染企业会选择在行政交界地带生产,给执法带来一定的难度,这个时候,区域协同就成了非常重要的手段。

  蔡金娜回忆,2019年10月,北京市环境监察人员日常执法中发现,在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石亭镇交界处,有一家非法石料加工厂,现场有破碎、筛分等生产设施,设备电源处于接通状态,且存有大量砂石料。“当时场地里的砂石料堆积如山,没有任何遮盖,那场景真是触目惊心。”根据现场留存的账本,执法人员发现企业还存在砂石料销售行为,但是,京冀两地乡镇政府均称这个石料加工厂在对方辖区内。

  针对这个石料厂所属辖区不清导致监管责任不明的问题,当时的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要求房山区主动与河北省涞水县对接,启动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共同查处该石料厂的违法问题。

  “两地经共同调查,确认这个石料厂位于河北省行政辖区内,但土地权属大部分归北京市。”最终,房山区和涞水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两地乡镇政府召开联席会议,确定由大石窝镇政府和石亭镇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以土地权属划分监管责任,依据《土地管理法》按违建拆除厂房设备。随后,属地对石料厂厂房和主要设备进行了拆除,并对堆存的砂石料进行了有效苫盖。如今,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已经在原来的场地上种了树,当地环境彻底改观。

  自2015年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正式建立以来,三地生态环境部门每年轮值召开联动执法工作会议,从定期会商、联动执法、联合检查、联合督查和信息共享等方面,推进联合执法。

  现在,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由省(市)级进一步下沉到区(市)县级,北京市通州区、延庆区等与河北省廊坊市、张家口市,天津市武清区、滨海新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唐山市等都开展了联动或联合执法,一地吹哨、三地响应,共同打击交界地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标准协同,一把尺子量到底

  “轰油门,再轰油门!”在大兴区凤河营进京检查站,检测人员正在对一辆14米长的重型卡车做尾气检测。

  “1.42”,连续4次检测后,不透光烟度计报出了检测结果。法定限值为1.32,这意味着,该重型卡车尾气排放超标。

  以前,车辆检出尾气超标,北京环境执法人员一般会罚款和劝返。2020年5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同步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根据条例,生态环境部门会出具维修复检催告单,10个工作日内维修复检合格才能销号,否则就会被录入超标排放“黑名单”。如果一辆天津的超标大货车在北京被查,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都能通过机动车超标数据平台查询到这辆车的超标信息。以后,这辆车无论行驶到北京、天津还是河北,都将被重点检测。

  2020年1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河北、天津也相继通过本地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并于2020年5月1日起同步施行。在强化机动车排放执法上,三地真正做到了统一标准,联防联控。

  在京津冀三地携手共创蓝天的征途上,标准协同意义重大。区域统一标准的出台跳出了行政区划限制,“一把尺子量到底”,解决了管理尺度不一的问题,也提升了协同治污的效果。

  徐昊,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队员,作为通州区与河北廊坊市大厂县互派轮岗的干部,2022年1月起到河北大厂县交流1年。

  参照北京标准,徐昊积极帮助大厂县企业改变原有高能耗生产模式,推动绿色低碳生产,还把加油站监管的“通州经验”推广到大厂。大厂县22家加油站已全部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施,并利用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实施分类监管,省去了之前频繁的现场检查环节。

  现在,通州和大厂两地已建立重污染预警联动、重大活动保障、超标车辆信息通报、水环境信息共享等机制,环境治理应急联动水平逐步提升。

  2018年以来,京津冀三地连续4年印发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年度重点工作举措,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立法、规划、标准、执法“四个协同”。

  除了同步实施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等政策外,京津冀三地在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时,设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章,进一步明确了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

  通过区域合作,京津冀三地相互成就,实现了生态环境根本性的转变,三地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10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2年的37微克/立方米,十年下降超六成。生态红利也在不断显现,2022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合计10万亿元,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前的1.8倍。

  碧水蓝天的优美生态画卷,正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着绵绵不绝的绿色动力。(张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同标同享”擦亮三地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