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25 09:19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分享:
字号: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1年,本局队配备了4名政府信息公开全职工作人员,60名兼职工作人员,设有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1个电子阅览点、1个公共查阅点。2011年,本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2011年,本局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可持续发展为工作理念,以践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服务世界城市建设为目标,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运行机制,推进规范化管理,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巩固公众参与机制,完善突发事件防范措施,增强对基层指导力度,全面提升政府统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努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统计部门信息公开的运行机制,2011年,本局队结合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实际执行情况,对各项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修订和完善。同时,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增强对本局队所属各单位和区县局队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

  本局队是全市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为使政府统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够准确领会和执行《条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队伍,从而实现政府统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系统性、统一性管理,2011年本局队组织召开了全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从讲解《条例》释义、典型案例、信息清理、属性划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维护及统计信息发布的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

  为了更清晰地了解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提高统计数据为决策服务、为社会服务、为民生服务的针对性,打造透明统计,展示政府统计形象,2011年,本局队进一步深化了公众参与机制,将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参与相结合,在庆祝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际,以“汇聚信息、服务发展”为活动主题,组织了“数据源头之旅”大型政府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北京市人大、政协的部分代表委员,知名的统计专家、学者,北京各主要媒体的记者和基层群众近百人受邀来到活动现场,局队向嘉宾现场演示并详细介绍了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调查的全过程;北京政府统计系统近年来运用信息科技手段采集整理数据信息的情况;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城乡居民调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采价、遥感在统计中的运用等公众关心的统计热点的相关情况,并组织部分公众深入企业统计一线和CPI采价、家庭记账现场,邀请他们在“数据源头”与一线统计人对话。参与活动的公众表示:只有公开才有了解,只有了解才能对话,这才是实现政民互动,建立和谐社会关系的正确途径。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队依照《条例》和统计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并参与的重要信息都进行了公开。其中包括机构职能简介、法规文件、各项规划计划、行政职责及与统计专业工作相关的各项统计制度、调查项目情况、统计标准、统计数据等。

  2011年,本局队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1254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16%;法规文件类信息2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7%;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40%;业务动态类信息122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7.77%。

  为方便社会各界快速了解本局队面向调查单位制发的统计报表制度,知晓统计系统业务的具体工作内容,本局队在2011年主动公开了涉及调查单位的2011年统计年报和2012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共计35条,其中基层统计报表制度25条,部门统计报表制度10条。

  2011年,本局队严格执行《2011年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发布计划》,共向社会发布600余张月度、季度数据统计表;同时,按年度公开了《2011北京统计年鉴》、《2011区域统计年鉴》,内容涉及地区生产总值、人口、价格指数、人民生活、工业、商业、服务业、投资与房地产开发等统计资料;年内还向社会发布了包括《北京市2010年暨“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北京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北京市2010年及“十一五”时期能耗水耗情况公报》等统计公报。

  (二)公开形式

  2011年,本局队注重拓展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力求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提升统计信息服务水平。一方面,加强“北京统计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日常公开内容的维护,加大公开力度,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日常的数据需求;在对基础数据深加工、汇总的基础上,参与了市政府庆祝建党90周年展览《一切为了人民》布展工作,向组委会提供了大量的资料数据图表;定期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专栏发布统计数据;及时向北京市各级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移送统计年鉴、统计资料等公开出版物等。另一方面,注重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创新公开形式。2011年5月5日,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本局队正式对外发布了《北京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人口普查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为此,不仅组织了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新闻发布会,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活动,还接受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和首都之窗政务网站的专访并参加现场直播节目,进一步向全社会解读人口普查数据,回答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市新闻办召开多次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和情况通报会,主要包括年度北京经济社会情况发布会、季度经济社会情况发布会等。举办了本局队与北京电视台联合创办的统计专题栏目《数说北京》在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正式开播五周年纪念活动。继续在国家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举办“统计知识大讲堂”系列讲座,请从事多年统计工作的专家学者就统计热点专题进行讲解,为社会各界正确理解统计数据,使用统计数据发挥作用。

  2011年,本局队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规定和要求,按期、按质、按量的将规范性文件移送至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三个市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三)咨询情况

  2011年,本局队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57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7人次,占总数的3.77%;电话咨询2146人次,占总数的83.44%;网上咨询329人次,占总数的12.79%。

  从咨询统计数据类信息的范围来看,咨询频率较高的主要涉及人口普查资料、职工平均工资、国民经济各行业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城镇及农村居民家庭收入及支出、地区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投入产出、商品房相关资料等社会热点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1年,本局队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5件。

  其中,当面申请84件,占总数的98.82%;以邮件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1.18%。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98.82%是业务动态类信息;1.18%是规划计划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85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85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北京市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城乡居民收入及支出、人口普查资料、“三公消费”、城乡居民家庭生活能源消费汇总数据等相关统计资料。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在受理的85件依申请信息中,有34件是对历年北京市普通商品房价格进行的申请,占全部依申请的40%。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28件,主要是各行政事业单位做补偿标准使用或是科研单位做分析研究使用。

  由于统计数据类信息,特别是进度经济类数据信息的时限性要求高于一般的政府信息,为保障社会各界实际需要,2011年,本局队在严格保证《条例》规定“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的要求基础上,对可能引发咨询的重点及热点信息进行梳理,提前做好接待准备,提高信息答复效率。在受理的85件依申请中当面答复实现了76件,其余9件的答复期也平均在五个工作日左右。?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本局队已制定《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2011年,本局队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针对本局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申诉案均为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条例》实施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本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本局队将加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进信息公开交流,通过与全国统计系统、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交流沟通,加强调研分析,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