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西城区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主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严格履行法定公开义务。具体工作如下:

  (一)强化机制体制建设。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领导定期听取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强化部门联动,明确制度标准,按照各自职责和标准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全面深化主动公开。围绕“两区”建设、“放管服”改革、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8447条,网站总访问量约840万次。动态调整主动公开全清单4828条,及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政府绩效任务的进展情况等政府信息。

  (三)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55件,申请内容主要围绕房屋征收拆迁、疏解腾退及政府制发的公文等,所有申请均依法依规予以答复。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通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在线申请,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让群众少跑路,更加便捷的获取利用政府信息。

  (四)提升政务信息平台服务能力。完成21个专题专栏改版,进一步提升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网民留言、在线访谈等互动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在区政府网站聚合展现我区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信息。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规范,新媒体账号由77个精简至58个。

  (五)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开设“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栏目深化民意征集与反馈,采用动画解读等多种形式提升政策解读实用性。编制《西城区人民政府公报》,摆放至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区域,方便驻区企业及群众查询。组织开展“西城区政府向公众报告活动”,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六)强化教育培训,加强监督保障。定期组织分类培训研讨,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将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评体系,强化督促检查,提升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文件分类还需进一步精准。二是各公开机构内部研判会商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三网站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结合以上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力度,对政策文件进行汇聚,按照主题或文件类型合理分类。二是持续发挥“公开部门统筹、业务部门参与、法律顾问建议、法制部门把关”的联席会作用,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三是探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优化办事服务类栏目,提升政策传播力与网站使用便捷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bjxch.gov.cn/进行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