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2021年,坚持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483条。其中,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39次;采取一图读懂、问答解读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27次;“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栏目公开征集意见29次。建立2021年决策公开目录,公开发布区政府重大决策事项19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力度,编制发布区政府公报2期,同步建设数字公报。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2021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537件,办理上年结转依申请18件,共答复依申请549件,结转2022年继续办理6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5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的7件,纠正行政行为5件,3件尚未审结;被提起行政诉讼的26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22件,复议后起诉的4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19件,纠正行政行为2件,5件尚未结审。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推动法定义务落实

  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政策、指南、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年报等5大模块,推动法定义务落实。推进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发展,提升政务数据服务功能,通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展现和解读数据,共发布数据信息8条,数据解读16条。加强网站内容建设,落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加强政府网站内容监测巡检,切实保障网站信息安全。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确保政务新媒体规范安全运行。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保障

  加强组织建设,及时调整石景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公开工作。以领导小组名义印发《石景山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顶层设计,奠定全年工作基础。加强队伍建设,修订石景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2021版),组织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题培训2次,全区120余人次参加培训。加强政务公开窗口建设,在石景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窗口,安排专业人员1名,提供政策查询及信息公开申请等服务。将政务公开纳入区绩效考评体系,每季度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测评,以测评推动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服务效能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仍需丰富,解读效果和适用性仍需提高;三是公开队伍工作能力仍需持续提升。

  改进情况:一是坚持群众和市场主体视角,在政策研究、制定、实施等环节,强化意见收集工作,制定配套服务指南、办事流程等,聚焦“办好一件事”“惠企政策兑现”“政策查询库”等工作,多角度多维度提升政策服务效能。二是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对比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认真落实“一把手”解读工作制度,权威解读政策,传递正确政策意图,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三是持续加强公开培训工作。科学编制全年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模式,采取集中授课、点对点指导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多维度加强工作指导,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办理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件指导,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2021年出具收费通知19件,总金额370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0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