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州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应公开、尽公开”和“便民服务”为理念,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全年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7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4845条。2021年通州区围绕“两区”建设、北京环球度假区、规划计划、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方面推出信息公开专题,集中发布全区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开通疫情防控专栏,汇总发布疫情最新通报、政策文件及解读、权威回应等信息,专栏累计发布信息160余条。开通“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专栏,实现区级政策性文件集中统一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2021年共发布12条意见征集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通州区组织各相关单位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当面受理、信函受理、传真受理、邮箱受理渠道,为公众提供多方式便捷的依申请服务。在区政府网站开通网页依申请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少跑腿,降低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成本。2021年共受理向区政府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181件,办理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6件,已出结果的案件中未出现复议被纠错及诉讼败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通州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对现有栏目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在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稳岗就业等栏目,规范各单位信息发布位置。政务新媒体方面,2021年通州区对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清理规范,共清理关停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52个。每月对全区备案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监测,将检查结果向相关单位通报。

  (四)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教育培训情况

  通州区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依托自查和第三方测评对全区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日常监测,出具季度报告进行督导整改。2021年通州区组织全区56个相关单位进行了业务培训,涉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等相关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存在不规范的情况。个别单位未完全按照本单位编制的主动公开全清单标准将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存在时断时续的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仍存在深度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通州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全清单修订工作,并通过日常提醒、定期测评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按职责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严格规范。部分单位存在接收渠道不畅通、超期答复、答复书救济渠道表述不明确的情况。针对此问题,通州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将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重点强调、广泛提醒与个别帮助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2021年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1件,总金额22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0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