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延庆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市政府和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推进公开工作向基层不断延伸。

  (一)优化领导管理,筑牢公开工作基础

  2021年延庆区依据公开工作需要和机构改革工作实际,对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以强化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次。依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制定了《北京市延庆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区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和细化。

  (二)深化主动公开,满足公民公开需求

  延庆区各公开单位全年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21322条,延庆区政府生成主动公开信息10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60条,不予公开信息5条。发布规范性文件6篇,政策解读18篇,公示公告771条。完成了18个街(乡)级政务公开专区与1个区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建立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进一步延伸。

  (三)强化信息公开,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延庆区全年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321件(218件已在法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其余13件结转到下年度办理),其中区政府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01件(95件已在法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其余6件结转到下年度办理),其他公开单位220件(213件已在法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其余7件结转到下年度办理)。全年针对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7件(结果维持6件,结果纠正1件),行政诉讼18件(结果维持4件,结果纠正1件,尚未审结13件)。召开依申请协调会议12次,区领导出席1次。

  (四)完善公开平台,提升群众使用体验

  2021年延庆区优化政府网站搜索功能,提高了检索速度与精准度。上线疫情防控专栏,每日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提供全区发热门诊与核酸检测机构信息。优化重大民生信息专栏,将政策文件与工作动态信息分成不同的子栏目。上线“十四五”规划专栏,将全区的“十四五”规划文件与配套政策解读集中发布。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账号开展瞒报漏报排查工作,注销关停17个粉丝数量少、更新不及时的政务新媒体账号。

  (五)加强考评培训,提高人员工作水平

  年初延庆区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考评细则(2021年度)》。全年围绕《条例》与考评细则对全区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公开平台建设、政府机关联系电话等方面按季度进行4次检查考核,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通报4篇并及时检查整改成果。开展公开工作培训3次,切实提升全区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部分单位的公开意识仍有待提高,在制定政策文件时解读材料较为简单,没有达到政策内涵清晰,易于企业及群众理解的目标。

  (二)改进情况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强化政策解读督促指导。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也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依托政策性文件解读审核机制,加强对各单位政策解读材料的审核工作,对解读材料把好质量关,通过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深入浅出的解读方式,提升公民对信息公开的满意度。

  2.继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组织全区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培训,同时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贯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流程、各方面。实现宣传引导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日常指导与定向督促相结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延庆区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通知1件,涉及收费金额420元,实际收取金额420元。

  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y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通过网站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