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门头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热点,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方面。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充分依托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多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对照全区重点工作做好规划信息、财政预决算、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专栏专题发布的工作。及时更新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政府绩效任务的进展情况,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全区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39件,未发生信息处理费收费件。

  (三)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方面。在网站上线适老化阅读和无障碍阅读功能,不仅扩大了政务信息的阅读受众范围,同时解决了特殊人群看不见、听不到的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方面。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发挥绩效积极导向作用。同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开展线下专题培训3次,线上答疑百余次,切实增强岗位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

  (五)监督保障方面。依托第三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项评估自查整改。着力整治公开信息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不规范等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强力提升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确保公开信息安全。本年度无追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部分单位依申请公开存在答复格式不规范、答复内容不标准等情况。对此,我区将进一步明确办理规则、完善办理流程,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水平。

  (二)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在岗工作人员不稳定。对此,我们采取培训与座谈相结合、督导与一对一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指导,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2021年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0件,总金额0元。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链接为http://www.bjmt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