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1.组织领导

  一是组织领导召开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二是印发实施《北京市密云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季度对各单位部门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强化各单位工作落实。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级绩效考评体系,开展日常监督和量化考评,督促工作落实。

  2.主动公开

  深化主动公开,全方位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全区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034条,区政府本级向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图书馆、档案局等单位定期移送纸质政府信息756份,拓宽政策信息传播渠道。

  3.依申请公开

  提升规范化水平,严格依法办理申请。进一步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确保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截至12月底,全区各公开机构全年共受理申请758件(含垂管部门),开展专题会商60余次,引发行政复议共15件,,其中维持6件、纠错4件、其他结果2件,其余3件尚在审理中;引发行政诉讼20件,其中结果维持12件,结果纠正4件,其他结果1件,其余1件尚在审理中。

  4.政府信息管理

  强化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相关流程,加强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区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出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执行7*24小时监管,聘请第三方监测,健全巡查督办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实现了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一体化服务,达到了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的建设目标。持续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打造高标准数字政府,方便社会公众查询或申请。

  6.教育培训

  利用集中培训、专题批次培训、“点对点”指导等多样化的业务培训形式,针对全区各单位主管领导、主责科室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开展9期依申请公开专题批次培训;开展点对点指导500余人次,提升全区公开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对各机关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审查,确保答复流程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保障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7.监督保障

  强化绩效考核,制发并实施《2021年政务公开考评细则》,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级绩效考核体系,根据指标任务定期督查和对照整改,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促进法定义务规范落实。2021年,全区各单位依法办理公众提出的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举报,无相关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政府信息公开与公众需求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需进一步提升。通过制发工作要点、强化检查考核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等依法按时公开。

  (二)队伍建设方面,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把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强化法治思维观念,全面提升信息公开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降低案件发生率和纠错率,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工作过程中没有发生过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发出收费通知0件,总金额0元,实际收取总金额0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