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海淀区深入落实国务院及北京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主动公开。2021年海淀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体系建设,在全区各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为企业群众集中提供政务公开服务。在区政府网站增设专题栏目,组织各部门细化展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根据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集中调整政务公开全清单,规范公开事项标准,逐一核对各单位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充分发挥全清单“引领公开、巩固公开、深化公开”作用。2021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800条,较去年同期增长8.5%。

  (二)提升依申请公开效率,加强政府信息管理。2021年海淀区优化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畅通受理渠道,提升全区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针对复杂疑难的信息公开申请,加强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模板,锤炼政府信息公开二十问,完善法律依据援引、信息处理费、监督和救济方式等相关内容,确保公开渠道畅通。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公众参与”。2021年海淀区持续落实《海淀区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工作管理办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网站设立会议公开专栏,分层级公开政府会议380个。组织全区各单位分主题举办政务开放日活动122场,参与人次1000余万,互动留言3万余条。在区政府网站建立“我要找政策”专栏,实现政策文件归集呈现。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直播“护航企业 政策先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云解读直播专场,内容涉及各方面热点企业服务事项,每场直播平均高达112万网友在线打卡,在全网掀起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讨论热潮,受到企业群众广泛好评。

  (四)推进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保障。邀请市局主管业务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围绕政务公开和依申请信息公开重点内容,通过情景演练、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创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培训实效。全年共计开展各类培训5次,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健全工作评估机制,严格落实市局要求,结合季度重点工作,科学制定评估指标,按季度对全区各公开主体进行全覆盖评估,按季度通报评估结果,面向全区发布,针对评估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培训,以点带面,以测促改,形成指标制定、检查评估、通报整改、培训提升全链条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政策信息专业性较强或内容分散,群众不好查、不好懂、不好用的问题仍然存在,政府信息的政务服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条例》的执行需进一步深化,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还存在依申请公开案件未及时答复和答复不规范问题。

  改进情况:一是优化政策服务。强化政策的制定、发布解读和兑现等环节的工作规范,构建政策服务全生命周期。政策制定阶段,广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步公开意见采纳情况。政策发布解读阶段,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创新推广图片解读、问答解读和直播解读等解读形式,进一步推进政策用户精准画像和多渠道主动精准推送。二是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培训机制。对标对表《条例》和北京市政务公开绩效考核任务,制定海淀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细化指标任务和考核内容,督促各项公开任务落实。采取直播培训、在线会议、视频答疑、微信沟通等方式灵活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三是有效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工作程序,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效能。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指南和文书模板,指导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海淀区涉及收费的信息公开申请11件,发出缴费通知金额6850元,收到缴费金额2970元。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bjhd.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