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1.组织领导

  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区政务公开工作。区内各行政机关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主管科室和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年内,各单位认真开展各项公开工作,区级主管部门通过加大评估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不断发现问题,采取通报、督促整改、加强复查等措施,努力提升本区工作质量。

  2.主动公开情况

  年内,规范发布2021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及时更新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围绕科创、“两区”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重要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工作开展信息公开;完善决策公开栏目,公开有关决策信息;在基层部门工作落实栏目公开区政府工作报告相关任务执行情况;公开发布、解读本区政策文件,开展政策需求公开征集、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区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00余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区域规划、养殖业退出、立项审批、违法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信息。

  4.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在区政府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层部门工作落实等栏目,集中发布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服务类信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各行政机关公开工作场所设置显著标识,提供公开工作服务。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北京顺义”微信公众号完成与电视新闻、电视转日、顺义时讯、电台等平台的对接,实现网民重点关注、热点政策查看功能。区政府门户网站与顺义网城微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对网页申请表中所需信息内容部分的可录入字符数量进行调整,方便市民对所需信息特征进行更为详细的描述;增加身份证明材料和委托代理证明材料上传功能,方便市民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6.教育培训情况

  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本区2021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围绕本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及年度公开工作考核的有关要求、当前存在问题及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分析解读。

  7.监督保障情况

  政务公开考核结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12月中旬启动考核工作。针对政务公开存在的典型问题,全年共在区政府常务会口头通报2次。

  8.《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依据《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区实际,制发《顺义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各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市、区要点中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仍需加强。二是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改进情况:一是在原有简明问答解读、图片解读的基础上,适量增加图表图解、音视频或动漫解读数量。二是针对部分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对公开工作理解不深刻、不全面的实际,采取线下培训、视频培训、个别辅导等方式,持续开展工作培训,确保基层单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各项工作要求,提升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2021年发出收费通知4件,总金额3120元,实际收取300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