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市政府相关政策文件公开。围绕经济运行、城市管理、保障民生等事项,强化利企便民服务政策公开。制定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区块链创新发展等重要经济政策,污染防治攻坚战、交通综合治理、禁止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信息,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养老服务发展、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等涉群众切身利益信息。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发布本市落实“四方责任”、应急管理和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执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管理信息,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二是优化市政府常务会议政策解读效果。设置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专题解读栏目,设计“一图读懂”页面增强政策解读权威性。就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重大决策事项,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加快制定和落实“五新”政策、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京津冀协同发展议题,健全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及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标准等政策标准,以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乡村振兴、城市治理等议题,做了图文并茂的详细解读。

  三是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义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复杂申请事项加强与申请人的事前沟通,了解所需政府信息的准确真实诉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法定答复类型,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完善依申请办理工作机制,梳理优化申请的登记、办理、审核、答复、送达等环节,及时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本年新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58件。

  四是持续做好全国建议提案结果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沟通协商机制,严格落实办前了解需求、办中沟通进展、办后征求意见的“三沟通”机制,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制发《关于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的通知》,明确办理要求。公开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交办的《关于加快首都市区内停车场建设解决居民停车难的建议》等3件建议,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交办的《关于杜绝垃圾分类中的形式主义的提案》等6件提案答复内容。

  五是强化对各级公开机构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的绩效管理工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本市绩效考评和依法行政考核指标,督促本市各行政机关准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通过视频培训、在线交流,进一步强化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需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全面梳理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历年制发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强政府文件的集中统一公开,相关内容实现动态更新。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拓宽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需进一步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答复类型、答复时限等方面要求,市政府废止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制发相关工作通知,就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依申请公开答复时限予以明确,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做好每个环节管理,以及加强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等事项提出要求。

  三是需进一步探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强化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共性问题研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加强与申请人就申请内容的有效沟通,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条款的准确适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网址为http://ww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