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00余条。对622项行政权力进行梳理公示,其中,行政许可32项、行政处罚495项、行政强制26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检查15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权力48项。通过政务网站对政策法规以问答、图解等形式同步发布政策解读。北京交通行业信用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归集信用数据557万余条,对高速公路拥堵、超限超载严重失信行为等8个行业建立信用排行榜,及时向社会曝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公开。我委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对“执法机关基本信息”、“执法主体权责清单”、“行政许可结果、行政处罚结果”、“执法检查信息”等十二个模块的信息进行及时公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1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信函申请11件、传真申请2件、网络申请135件。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办结144件申请,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时限规定办结答复。其中,属于公开范围的55件、不予公开的4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的31件、重复申请的1件、咨询说明和其他的9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7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北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相关要求,我委网站于2020年年初重新进行全站页面展现设计,于3月底前完成改版上线,实现了用户中心单点登录、智能搜索一网通查、无障碍浏览等网站应用功能方面的全面升级,进一步规范调整栏目设置,完善便民服务查询内容,设计实施网站移动端自适应版本,实现电脑版与手机版的流畅切换,并基本实现与全市平台互联互通“一网通查、一网通办、一网通答”,为广大市民提供信息完整、易读易用的政务公开信息服务。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明确工作流程以及职责分工,完善网站办理事项、检索信息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规范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决策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仍需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做好自查和问题整改。

  2021年,我委将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透明化,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加大决策公开工作力度,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收集反馈意见的总体情况。二是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综合用好政务咨询、宣传、信访等渠道,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防范行政争议风险。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自查和动态监督,开展好工作人员常态化学习培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府令第257号)经市政府决定废止后,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期限等内容进行了调整,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正式发布《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委将按要求继续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调整更新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流程同步接轨,为公众提供热情规范的政务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