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国资委认真落实《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推动提升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

  1.主动公开情况

  加强主动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要点、本市要点的要求,做好国资监管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截至12月底,市国资委官网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119条,同比增长20%,网站浏览44275549次,同比上升24%。动态调整和及时更新市国资委主动公开全清单,并按照清单内容标准和公开时限全部在网站进行了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新要求,确保内容完整准确、表述严谨规范、格式统一美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南和目录,确保法定要素齐全。规范决策公开,建立并公布市国资委2020年决策事项目录,2020年我委重大决策事项共1项,已在官方网站公开。强化执行公开,按季度向社会公开承担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执行情况、公布市国资委2020年度绩效任务。

  注重解读实效。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9月21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在“智新创发展 共筑新局面”——2020北京市国资委系统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场景推介会上介绍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总体情况,并作相关政策解读。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多形式解读、多渠道发布有关复工复产工作举措。注重解读实效,灵活使用一图读懂等形式开展解读,并实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一一对应关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管企业复工复产后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落实京政办发〔2020〕7号文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补充通知》《市国资委关于减免中小微企业3月和4月房租的实施细则》等工作通知和图解全部在网站实时发布。通过首都之窗、首都建设报、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解读。在“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建立“疫情防控”专栏,实时发布重要通知、政策文件,切实提高了宣传解读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加强政务咨询。健全完善以市民服务热线、部门电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为支撑的政务咨询服务体系。继续在官方网站开设主任信箱,专题收集各市管企业、各市民用户意见建议,同步优化网民留言处理流程,网民留言全部按时予以回复,做到了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政民互动服务效率大幅提升。针对疫情期间房屋租金减免咨询需求大的情况,在网站公布复工复产租金减免咨询电话。在“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留言互动”功能,截至目前收到留言万余条,拉近了市国资委官微与粉丝之间的关系,形成了有效、积极地互动。

  2.依申请公开情况

  确保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及时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及时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确保答复程序规范、答复内容准确,2020年,我委共新收124件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结转3件信息公开申请。已办结125件,结转2021年2件。其中88件答复为“予以公开”,0件答复为“部分公开”,7件答复为“不予公开”,19件答复为“无法提供”,4件答复为“不予处理”,7件答复为“其他处理”。申请人对答复情况基本满意。本年度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0件。行政复议以维持我委行政行为结案。

  3.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落实全市集约化平台建设要求,市国资委门户网站版块和功能已全部接入市级集约化平台,并按照我市统一UI规范对界面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信息公开数据迁移。

  加强信息公开与融媒体平台的协同,依托“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向市管企业和市民重点推送,提升宣传效果。“国资京京”立足“搭建官方权威平台、知晓首都国资动态、树建北京国企形象”定位,紧扣国资国企热点,设置“十三五”国企成就展”“国资国企战疫”“两会进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国企法治建设”“理论文章精粹”“国企招聘ing”等热点专栏,及时播报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4.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推动公开任务落实。委信息公开办公室加强对机关处室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各处室强化公开意识、落实公开责任,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坚持常态化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邀请专家就网络舆情、舆论引导、新媒体传播开展市国资委系统专题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专业指导下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存在信息公开方式不够多,与融媒体平台的协同机制有待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与融媒体平台的协同机制,依托“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不断提升政策解读的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gz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