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扶贫支援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各项要求,将政务公开作为我市扶贫支援工作对外宣传主阵地,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布我市扶贫支援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公开意识,履行公开职责

  围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及时将京蒙、京冀对口帮扶以及援藏、援疆、援青、援巴和对口协作、对口合作工作信息进行公开,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持续推进政务工作公开透明,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认真组织开展市扶贫支援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学习交流,通过主任办公会、座谈会等形式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意识,着力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

  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编制完善政务公开全清单,依法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强化财政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政府资金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自市财政局通知下发之日起,市扶贫支援办凡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完成的政府资金采购项目,均在北京市政府采购管理服务平台发布采购公告。

  (二)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审核管理

  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审查程序,公开文件由业务处室和主管领导层层把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严肃性、权威性。健全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办理申请,进一步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均按要求和程序向申请人进行了书面答复。涉及其他部门的事项也与相关部门沟通后向申请人做出了说明。

  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不定期对各处室重点领域公开、政策解读、交流回应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的审核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及应急处理,严格遵循“相关性与负责制”统一的原则,督促相关处室积极关注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平台,做好舆情应对工作。

  (三)加强平台建设,优化服务功能

  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网站运营能力,加大政府文件、办事指南等信息公开力度。2020年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06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35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1条,内容涵盖扶贫支援领域规划计划、政策措施、预算决算及自身建设等事项。同时,充分运用图表、音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全年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就相关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50人次,在网站答复群众留言19条。

  持续强化网站功能建设,根据《北京市政府网站页面UI设计统一规范》要求,市扶贫支援办门户网站在页面框架、头尾标识、栏目设置、字体字号等方面都按照标准进行了统一规范。根据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开展业务办理系统等移动端适配工作的通知》,门户网站针对移动端不适配、页面无法访问等问题进行了整改,进一步提升网上服务体验。完成网站无障碍功能改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不够丰富。三是政务公开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下一步,将按照有关要求,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平台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有机结合。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市扶贫支援办政务公开工作手册,规范工作流程,严格监督审查把关,确保高质高效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强化对各责任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需了解更多相关政府信息,可登录市扶贫支援办官方网站:http://fpzy.beijing.gov.cn/和首都之窗浏览查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