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1.组织领导

  2020年,市粮食和储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各项文件部署,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持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努力拓展公开平台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升公开实效,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2.主动公开情况

  以“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为平台,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及联系方式,以及财政预算决算等信息数均在网站相关专栏公布。

  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拓宽百姓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增强政府信息透明度。根据市级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及时更新调整门户网站、微博和头条号内容。加强门户网站管理运行,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47余条。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编发微博869条,今日头条309条,配合市委宣传部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新闻时间进行宣传,其中,疫情期间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新闻210条,浏览量达到44.3万次。公开信息内容涵盖财政预算决算、粮食收购资格许可、专项检查整治、会议决策、科技周宣传、推进粮食收购资格认定告知承诺制改革等工作内容,全方位展现市粮食和储备局工作情况。建立并公布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包括“北京好粮油”产品遴选、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进行公示,征求地方标准制修订意见、《北京市粮食行政违法行为分类目录》、《成品粮储藏技术规范》、《北京市粮食收购资格认定告知承诺制暂行办法》、《“十四五”建言献策活动》、《北京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及时在网站公示,并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征集意见。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回应首都粮食市场供应、价格等问题,发布“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倡议书,结合首都粮食行业发展规划战略和工作思路,按照打造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着力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完善在线办事服务功能,拓宽百姓沟通渠道,务求实效,回应社会关切,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内容丰富的信息服务体系,收到了较好的公开效果。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局202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上年结转数1件,延期办结数0件,均已按期答复。

  4.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北京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压实公开职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结合“主动公开全清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管理考评,对工作事项进行逐一审核,确定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对“主动公开”的事项,确定公开内容、方式、时限等,不定期对各处室 “双随机一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粮食收购资格许可、专项检查整治、交流回应、网站更新等情况在我局网站进行公开。

  对《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订、更新,向公众公布所公开的范围、形式、依申请公开方方法、不予公开内容等。结合每季度的网站建设自查工作,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其中第三、四季度网站监测结果均为满分。

  5.平台建设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http://lsj.beijing.gov.cn/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同时,在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我局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供主动公开信息查询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服务。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分为概况、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申请和办事指南等五个栏目,对我局职能、内设机构和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内容、条件、受理地址,以及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等内容进行集中发布。同时,依托网站集约化建设,在“政策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动态”三个栏目,分类对我局工作进行展示。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名,日常工作机构设置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和相关配套文件;受理并组织办理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提供电话咨询。举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培训1次,11人参加培训。

  6.监督保障情况

  以考核压实责任,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0年政务公开考评细则》要求,推动各部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按时予以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网站公开内容还不丰富,下一步将加强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按季度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政府绩效任务的执行情况。创新公众参与模式,使公众可以参与政策制定过程。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网址为http://ls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