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建设。根据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调整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始终保持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设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兼职AB岗工作人员,确保了组织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主动公开

  全方位公开城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坚持动态性、及时性、准确性的工作标准,建立“台账管理”制度,通过城管官网、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重点任务、政策解读、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规范性文件、财政预决算、招录信息、便民服务等方面信息,推动了城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

  推进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依托依申请信息公开网页、信息公开大厅、邮寄信件等渠道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就依申请公开疑难案件不断加大局内协调力度,逐步破解易引发复议诉讼和不稳定因素的疑难复杂问题。按规定、按流程、按期出具登记回执和答复告知书,依法做好受理、答复、送达和登记备案工作。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5件,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投诉举报、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管理

  推进政务公开十大制度体系建设。先后修订完善了机构设置、全流程规范、政务公开全清单、保密审查、源头认定、依申请公开、依法行政、会议开放、行政决策发布解读、新媒体管理等十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则和流程、细化了责任分工,实现了各部门之间齐抓共管、密切协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五)平台建设

  一是深化“一网通”建设,持续提升城管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在首页重点位置突出“我爱北京”城管地图公共服务平台、城管政务维基、举报奖励、局长信箱、信访复议等互动交流服务内容,并提供微信公众号、市民城管通的关注和下载,提高了网站可用性和用户体验水平。二是精准发布推送,融媒体平台形成传播矩阵。加大新媒体发布信息的力度,提高便民服务信息推送比例,促进社会公众更加积极的参与到城市管理当中。

  (六)教育培训

  以分层培训为媒介,促公开理念开放化。依据北京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市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印发执行,指导全局开展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探索“菜单式主题”培训与“沙龙化互动”培训模式,宣贯“政务公开人人有责”的开放式公开理念,强化认识、达成共识。

  (七)监督保障

  加强政务咨询,聆听群众呼声。将市民咨询电话办成一条办实事、解民忧、宣政策的服务热线,坚持有问必答、有疑必释,为企业群众提供“暖、快、优”的电话服务。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交办事项,严格按照接诉即办、全程盯办的工作标准,确保每一件诉求能够实现办理全流程的有效闭合,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扎实做好群众诉求办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探索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信息公开形式上有待创新,在信息公开效果上有待提升。

  下一步:

  一是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保障,进一步针对疑难问题,不断完善协调会商机制、横向交流机制、请示汇报机制和法制审核机制等,加强对具体办理人员法律专业业务素质的培养,逐步破解依申请公开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避免因依申请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或诉讼。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惠民信息、视频点播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新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网址为http://cg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