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2020年,本区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区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相关工作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全区36个区级部门、25个镇(街道)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主管科室和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借助互联网社交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之间的信息沟通,促进学习交流。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本区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71家单位机构信息,公开区政府及部门文件64条、规划计划信息3条、统计数据125条、应急管理信息412条、公务员招录信息3条,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信息、预决算等财政信息193条,行政执法信息1000余条,防控疫情专题共发布信息1018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栏目发布了事项清单和结果公示信息;顺义区政务服务网公布了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等信息;教育信息公开、医疗卫生信息公开栏目公布了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安全生产公开、环保信息公开栏目公布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的监督检查情况;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棚改及房屋征收与拆迁、社会公益事业、农业农村信息等栏目公布了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以及涉及土地征收、房屋征收、公益事业、社会救助、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政策等方面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严把“受理、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五个环节,同时加强与申请人之间的沟通,确保依法依规办理公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全区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20件,同比减少23.3%;全年共办理完结913件,含上年结转至2020年度办理的申请91件,办结率为90.3%;结转至2021年度继续办理的申请98件。申请量位列前五位的单位分别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杨镇、后沙峪镇、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疫情防控等方面信息。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对于拟发布的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继续实行公文属性源头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在制发公文的同时,同步开展保密审查,同步确定公开属性。加大信息公开审查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避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信息失密、泄密事件。确保政府信息按规定时限主动公开,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经过公开程序审查后及时公开。

  2.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相关信息。依据市级相关要求,本区各相关单位8月20日在区政府网站统一发布了调整完善后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全清单涵盖3431条公开目录,将本区行政机关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纳入,明确了具体职责、业务事项、信息类别、内容标准、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所有公开要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按照全清单标准,各单位在区政府网站首页“机构信息”和政务公开频道“基层部门工作落实”等栏目及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及时逐项公开发布了全清单对应信息,并实行动态管控,实时更新。

  (五)平台建设情况

  1.落实全市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完成区政府网站改版升级。新版区政府网站设置有网站首页、魅力顺义、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和政务服务5个频道,各级栏目442个。2020年,共发布政务、经济、民生等方面信息26663条,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1000余条,图片37000余张,视频100余段。

  2.完成市区两级政务信息资源和政府网站平台集约整合。完成市区两级“政务信息统一资源库”对接,区政府网站“区长信箱”栏目集约化建设以及区政府网站搜索功能改造工作,与“全市政务信息统一资源库”达成数据推送、资源共享,实现了全市统一登录和统一用户空间及“一网通查”的功能。

  (六)教育培训情况

  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分3批次组织召开2020年度顺义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会议详细解读了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的填报要求、网站建设有关注意事项及政务公开全流程规范等有关内容。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依申请工作的答复细节、操作规范,实时解答难点问题。梳理总结全区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情况,重点围绕败诉案例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全面提升本区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七)监督保障情况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2020年,全区共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53件、行政复议案件82件,共收到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举报8件,均已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处理。同时,在区级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摆放“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标志,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八)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2020年,区政务服务局组织开展本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考核工作。本次考核,成绩排名靠前的区级部门有:区发展改革委、区统计局、区金融办,排名靠前的镇(街道)有:北小营镇、北务镇、天竺镇。未出现责任追究情形。本区政务公开公众评议与区政府绩效管理公众评议一并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管理

  严格按照市级政务新媒体检查标准,对本区各单位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月度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政策解读工作需进一步改进完善

  1.健全完善政策解读常态化工作机制。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制定相关工作要求,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发布。

  2.丰富解读渠道及解读方式。充分运用区政府网站、区级政务新媒体平台、线上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采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动漫等多种方式,结合政策内容,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切实提升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shy.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