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延庆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全力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市政府和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应公开、尽公开”,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规范性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切实提升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1.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市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设置,结合我区部分领导小组成员变更的工作实际,经过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区政府常务会通过后,对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以强化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2.制定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依照《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工程,制定了《北京市延庆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3.制定延庆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名义下发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未来三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最终实现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贯穿基层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依规受理依申请公开

  1.依法依规完成依申请答复。2020年延庆区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779件,其中区政府258件,其他公开单位214件,垂管单位307件;其中法人19件,个人76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棚户区改造、土地征收、安置房建设、查验自身相关信息等方面。区政府受理的258件依申请中,231件已在法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其余27件结转到下年度办理;区政府受理的258件依申请中,截止年底无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情况。

  2.建立依申请协商机制。近些年全区依申请数量大幅上升,为依法依规完成各类依申请答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高工作效率,延庆区建立了依申请协调会商机制。此机制旨在促进各公开部门单位的沟通交流,更加高效且专业地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工作。2020年主管区长召开依申请协调会5次,部门之间的协调会62次。

  3.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工作。围绕着《条例》及《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绩效考评细则(区政府)》要求,延庆区开展3轮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工作,包括各公开单位公开指南的更新、公开年报格式、公开专栏建设维护情况及政务公开全清单的落实情况,共下发整改报告58篇,督促各单位及时完成公开工作整改,以督查检查促进公开工作落实。

  (三)依托集约升级,优化信息发布平台建设

  1.完成区政府网站升级改版。2020年,延庆区及时完成了市区两级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工作及区政府网站的升级改版,实现了市区两级网站互联互通,达到了区政府网站与市政府网站整体协调、风格一致。为适应机构改革后各单位职能的变化以及网站工作的整合,延庆区重新修订了《延庆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办法》,对区政府网站各栏目建设单位的工作及职责进一步明确。

  2.拓宽政民互动渠道。在原有“区长信箱”“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等政民互动基础上,2020年延庆区在政府网站首页上线调查征集栏目,拓宽企业市民与部门的互动渠道,政府部门通过该栏目向市民发布调查征集,及时收集市民反馈的意见建议。全年共进行56次调查征集,共收到反馈712条。

  3.优化为民服务渠道。在区政府网站首页上线“在线导办”栏目,实现区级层面的网页咨询与“一号统领”电话咨询进行完美融合,达到电话咨询与网上咨询无缝衔接;上线“办好一件事”栏目,场景式网页展现“我要开水果店”“我要开超市”“我要开书店”等办事服务流程;开通“网页依申请”渠道,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向58个公开单位进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便企业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

  (四)围绕公民需求,强化主动公开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0年全区各公开单位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6810条。区政府发布主动公开信息410条,其中制度文件5条,规范性文件4条,政策解读17条,公示公告384条。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全区58个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有关机构职能、规划、统计、财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延庆区全年共开展两次网上培训,指导58个公开单位政务公开全清单的完善与公开工作。

  2.上线“五公开”专栏。为贴合人民群众的需求,2020年延庆区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专区上线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五个子栏目,囊括意见征集、重大工程、公益事业、双公示信息、办事指南、实事工程等26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公开事项。“五公开”专栏2020年依法依规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交易公告、成交信息等共计11713条。

  3.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0年接收、派单、处理市级政风行风系统工单73件,要求区内各相关单位必须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区长信箱共收到33件群众诉求,均在要求时限内完成答复;及时完成涉及网站及公开工作的3件12345工单的答复工作。为方便群众查阅相关信息,2020年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现履职依据、公务员招录、预决算、重大民生信息等法定内容栏目。根据疫情需要在网站公开专栏上线复工复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栏目。

  (五)加强考核评议,督促部门落实整改

  1.开展公开工作考核工作。根据《条例》规定及市局工作安排,延庆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绩效考核内容,并依据机构改革实际,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考评细则(2020年度)》,分别从基础工作、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务新媒体、政府机关联系电话等方面,在纳入日常监管考核基础上对58个公开单位进行考核,并对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整改。

  2.开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2月15日、5月12日、8月18日、11月16日,完成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区政务新媒体的季度检查工作,通过及时下发工单、进行区内通报等措施,督促各单位及时完成相关工作,确保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相关栏目更新及时,政务新媒体开通互动功能。

  3.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相关工作。持续推进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测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各单位认真整改。通过区政府网站的“政民互动”栏目,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公众评议评价。2020年延庆区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引起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部分单位的公开意识仍有待提高,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或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时,没有及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二)改进情况

  1.强化制度建设。及时依据市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和制度,结合延庆区实情,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2.继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贯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流程、各方面。实现宣传引导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日常指导与定向督促相结合。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民互动。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也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通过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方式,提升公民信息公开满意度。加强政府网站检索功能,为公民查询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y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通过网站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