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00余条,对601项权力清单进行梳理公示,其中,行政许可35项目、行政处罚474项、行政强制26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检查13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权利47项。同时完成了12个专题专栏的建设工作,增设了"行政执法公示"和"出行数据下载"专栏建设,增加了对执法处罚相关信息的细化公示,并向公众提供了六项交通出行服务基础数据公开下载的功能,为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方式和出行路线提供高品质、精细化服务。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委于2019年7月底完成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政务公开全清单》的编制与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4件,其中,当面申请16件,信函申请15件,网络申请123件。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办结154件申请,均按照《条例》时限规定办结答复。其中,属于公开范围的74件;不予公开的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的51件;重复申请的2件,咨询说明和其他的23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审核,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内容设置,加强办事服务功能、强化网站搜索服务功能,更好的为公众提供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国办、交通部、市政府对政府网站建设的有关要求,12月13日互动统一平台正式上线,12月20前完成了其他共性组件的技术实施工作,实现了市交通委网站向市集约化平台数据迁移工作,我委网站在集约化平台正式上线。对依申请公开、咨询投诉、全站智能搜索功能进行了全面升级,提升了依申请公开网页申请的办理渠道;咨询投诉功能的完善,实现了统一身份验证,完成用户单点登录;通过智能搜索功能,为公众提供更优的反馈结果及展现形式。

  (五)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情况

  按照国办、交通运输部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相关要求,我委高度重视,制定相关培训计划,组织重点业务处室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服务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法规政策文件同步解读及方式不足。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在政策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步制定宣传方案和解读材料。不断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签署、同步部署的工作。采用在线访谈、图文图解的方式,为公众提供更通俗易懂的解读体验。

  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应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对委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做出调整和完善,确保受理渠道畅通,加强受理、转办、审核、答复时限和流程、救济渠道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网站,网址为http://jt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