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9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中心任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主动公开。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编制了《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全清单》。截至12月底局政府网站共计发布信息153条,及时更新和维护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信息,方便群众来信来访。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召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会议,建立健全依申请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操作流程和答复时效。全年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份(局政府网站正式上线前),全部按时办结。因涉及国家秘密、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原因不予公开的4项。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按要求编制并发布了《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全清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原则、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方式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相关处室,形成上下联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信息公开答复的规范化、标准化明显提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满足政务信息发布的多方位需求,设立了要闻动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服务专栏等方面的内容。发布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年报、主动公开全清单、依申请公开。具体内容涵盖领导简历、机构信息、权力清单、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人事动态、规划计划、财务公开信息的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指派专人负责,强化信息发布的监督和管理。邀请专业人员对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和网上咨询答复类业务进行培训。积极参加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12月,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网站正式上线试运行,我们将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务服务局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和优化局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及时准确地更新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办好官方微信公众号,探索拓展其他新媒体公开平台,发挥媒体矩阵作用,借助多种现代信息传播渠道和形式,清晰、完整、细化地反映退役军人工作开展情况。

  (三)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六、关于“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tyjr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