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是应急管理事业开局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各项工作,以“精准公开、贴心服务”为主题,着力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标准引领,充分发挥了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22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3篇,全部对外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决定91条,行政处罚决定43条,执法检查结果794条,事故调查报告4篇。发布突发事件信息24篇,预警信息61条,网站总访问量11926574次。通过“在线咨询”公开回复网民留言753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9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19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不存在不答复、应援引未援引、超期、未告知救济途径现象。截至12月31日,答复的申请总数315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4件,可以公开答复的8件,可以部分公开答复的1件,不予公开答复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的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93件,属于咨询类问题2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站管理工作小组。确立政府信息资源“一体设计,资源共享、自主发布、争取最佳”的工作指导,印发《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规范局门户网站管理。二是加强政府信息资源源头管理。在公文制发过程中,为公文增加公开属性选项,一并报批。三是编制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结合新“三定”方案和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共138条。同时,我局对政务公开全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将主动公开全清单目录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依据,以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规范设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将平台主要内容设置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四个部分。二是优化功能。一方面,优化栏目搜索功能,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另一方面,优化栏目下载功能,丰富公众下载格式。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2019年,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7次,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申请公开、政府网站管理和新闻发布等方面,共组织应急管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题培训4次,培训人员382人次。同时建立应急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库,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实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平台建设方面。机构改革前,我局网站主要发布安全生产领域相关政府信息,机构改革后,原网站已不能满足应急管理职能对应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针对上述问题,2019年,我局按照要求,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政务公开频道,加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教育培训方面。一是通过输入式培训,提升专职人员专业化水平。我局负责政务公开的同志每年两次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交流经验,提升业务水平。二是通过普适性培训,提高全局同志的公开能力。我局定期组会,围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细致剖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怎么干怎么办。

  三是政策解读方面。针对我局以往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一是推动政策解读同步化。确保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核、同步部署。二是推动政策解读多元化。2019年2月,我局主要负责同志接受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采访,解读我局“三定”方案,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三是推动政策解读具象化。积极探索采用一图读懂的方式,有效增强解读文件的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yjgl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