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北京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768条。在局官方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机构职能、职权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策文件、财政预算、决算信息等政务信息并及时进行更新。政策文件公开专栏,分2个子栏目——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其中政策法规又分为法律法规、规划、规章、规范性文件4小类分类更新。权责清单、双随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栏目,按照内部流程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信息、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财政信息栏目,全面公开2018年度财政决算及2019年度财政预算等财政预决算信息。政府采购栏目,公开招中标结果。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新闻发布会、北京图书馆、北京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报纸、广播、电视、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了解查询政府信息,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最常用和最受欢迎的公开形式。

  我局201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3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均为业务动态类信息。所有申请均已按时办结。

  2019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均获结果维持。复议后起诉的行政诉讼3件,均获结果维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制度不够健全,公开意识不够强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加强对机关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

  二是日常管理方面。存在统筹不够的问题。下一步加强对机关各处室、信息中心、宣教中心的统一协调,在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等方面强化统筹。

  三是资源整合方面。在微博、微信、网站等渠道资源整合方面还存在不足。下一步利用网站迁移市集约化平台的机遇,加强公开资源整合,解决多次录入等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兴公开渠道的作用,提升公开的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文物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