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中医管理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主动创新公开形式,积极强化公开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本市工作要点确定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对照本单位编制发布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结合我局实际,在中医局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条,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相关事项等内容,如,三伏贴服务机构、流行性感冒中医药防治工作、全市各区使用临方制剂的医疗机构汇总,等。

  全年按时办结依申请公开信息10件,内容涉及投诉举报、政策咨询、寻医问药、建言献策等方面。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本市政务公开全清单标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我局三定职责,以"覆盖全面、条目清晰、内容详实、标准明确"的原则,圆满完成政务公开全清单编制工作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达到了"分级定标准、信息全覆盖、照单抓落实"的目的。

  平台建设方面,一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妥善应对舆情。自觉站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不良社会影响的舆情,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舆情的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预防。针对媒体曝光的医耗联动改革中个别中医医疗机构出现的厕所乱象,及时安排专人进行督促整改,对中医养生乱象及时提醒,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对各中医医院上报的稿件专人负责审核把关,机关各处需要在网站发布的内容由各处室负责人签字确认,确保了信息的准确度。三是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按时上报《市中医局网站集约化迁移方案》、《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用户权限申请表(中医局)》,网站集约化工作稳步推进。

  教育培训方面,我局利用局务会和专题培训的方式,对局内干部职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教育培训,了解掌握新《信息公开条例》的修订背景、条文内容,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方面,个别同志还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解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针对此问题,我局一是组织学习相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加强文件拟稿过程管理。严控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各部门在拟制稿件时,把相关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都必须做出说明。局办公室在发文核稿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专人进行审核。三是落实责任。把《政务公开全清单》按岗位人手一份,每个岗位要公开什么、什么时候公开,让每个人都知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局网站网址为:http://z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