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中关村管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示范区重点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政务公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加大公开工作力度,积极提升公开工作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着力加强主动公开

  1.按照新修订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官方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专栏对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机关职能、机构设置、统计数据、财政预决算等信息进行公开。

  2.围绕市委市政府及我委重点工作,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组织媒体集中公开。组织中央和市属主流媒体到中关村开展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等重大主题报道活动,向外界发布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关村的发展成效。累计有20多家媒体70多人次记者参加集体采访,各大媒体刊播大量形式多样、图文并茂的报道,数量达4000多条。

  二是以中关村论坛、双创周等重点活动为契机多角度公开。围绕2019中关村论坛、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中关村国际前沿技术创新大赛、中关村5G创新应用大赛等重点活动,先后组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报道,集中展示了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其中2019中关村论坛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总计达11498条。

  三是以新版“1+4”政策为核心推动示范区政策精准公开。绘制新版“1+4”政策图谱,编制政策汇编、宣传手册等宣传品,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加强宣传,精准推送,扩大政策知晓面;联合十六个分园,开展政策宣讲活动,让创新创业主体充分了解政策;采取“一个通知、一个网络、一个窗口”的方式,集中发布、集中受理,提高政策服务效能。2019年,我委主办或联合协会、产业联盟共举办了63场政策宣讲会,累计参加企业近万家次,发放了1500多本政策手册。

  四是以新闻发布会为载体面对面权威公开。全年召开或参与6次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涉及高质量发展、70年发展成就、2019中关村论坛情况等主题。

  3. 通过展览展示,互动式公开政府信息

  在2019年中关村论坛期间,成功举办“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暨中关村新产品新成果首发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美、英、法、德等国内外116家单位的167项科技成果,累计接待各类观众近2.5万人次。此外,在京交会、科博会期间,我委分别组织了中关村人工智能主题展、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以及相关论坛活动。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一是在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指导下,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更新,确保法定内容完备、公开场所准确。二是保持申请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2019年我委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涵盖了信函、网页申请、电子邮件申请、当面申请等多种渠道,均及时收到申请并予以办理。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均按时限完成,答复内容依法依规,并明示救济渠道。

  2019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4件,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完成答复。具体答复情况如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同意公开的1件,部分公开的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2019年,我委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三)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

  1.做好源头管理,明确文件信息公开属性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公文系统中设置信息公开属性选择按钮,起草文件上报审核时,必须选择信息公开属性后方可提交,把好源头关。

  2.加强全面统筹,制作发布信息公开全清单

  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统一指导下,制作并发布我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共涉及117项信息类别,包括规范性文件、政策发布实施,财政预决算,政策支持资金申报公示,办事指南,统计数据,企业名录,中关村志鉴等信息,并以此为标准,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

  3.强化质量标准,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一是高标准发布。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流程。全年累计发布21条政策解读。同时积极创新政策宣传解读形式,运用互联网的语言和风格,在视频、图片、图表、图解、动漫、H5等传播手段的基础上,尝试以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为支撑,对政策分部分段有重点地进行解读,使政策解读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

  二是高质量宣讲。一把手亲自宣讲解读政策。通过做客“一把手访谈”、接受采访、出席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中关村青年政策宣讲团”积极奔赴分园、企业“送政策”。宣讲团成员已由成立之初的25人发展到41人,2019年累计宣讲16次,服务各类主体3700人次。

  三是高水平服务。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及今日头条的头条号,初步建立起网上政务服务矩阵,设置政策速递、政务咨询、常见问题等栏目,积极推介中关村示范区的重要政策、资金支持项目等信息。为了及时给企业答疑解惑,公布了政策咨询电话,建立健全了留言答复微信沟通机制、咨询问题限时回复机制、疑难问题会商机制、咨询回复问题情况通报机制,做到答复精准、回复及时、服务热情,咨询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2019年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共收到咨询问题1600余条,已全部按时按要求回复。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依托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栏目,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大力开展自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利用微信、微博等载体,通过新媒体宣传手段,及时刊登中关村创新政策和动态,扩大受众面。微信公众号开通了一日三推功能,提高了信息播放次数和传播效率。同时,部分微信推介内容还会同步微博、今日头条头条号、腾讯企业号、百度百家号等新媒体平台,根据推介内容的不同形式,以图表、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体形式进行呈现。自媒体平台已成为传递政府信息的重要窗口。2019年我委网站发布信息1000余条,浏览次数达到490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创新创业中关村”发布信息426条,粉丝已经超过6.9万人,比2018年增长超35%;微博全年发布信息总计1100余条,微博粉丝已达927.8万人;抖音号粉丝超3.4万,点赞数量达4.7万次,其中单条最高阅读数已超34万次。

  三是建立向市政府公报编辑部门报送规范性文件的报送机制。2019年已报送规范性文件4个,1个已在公报上予以刊登。

  (五)持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与教育培训

  一是年初制定我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为开展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按照《北京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制定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加强教育培训,以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为契机,邀请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对我委全体干部进行了信息公开培训,对增强全体人员的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主动公开方面,公开方式还有待创新。将着力以新媒体为载体,通过抖音、小视频等新兴传播形式,形成具有中关村特色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二是政策发布解读方面,精准性还有待提升。将深入推进政策公开精准化,优化政策公开、解读、咨询全流程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中关村青年政策宣讲团”的作用,深入企业、专业园区、联盟等有针对性地解读政策。三是扩大公众参与互动方面,力度有待加强。将通过政务开放日、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推进会议开放等方式,提升公众参与度,增强工作透明度,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中关村管委会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zgc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