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19年,石景山区全面贯彻落实“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石景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服务效能。2019年,石景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共发布政府信息3212条,各街道以“百姓生活”栏目为主要平台,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000条,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0842条。通过“机构职能”和“领导班子”专栏,对我区各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领导信息等进行逐项公开和实时更新。公开国民经济发展等规划信息4条,发布相关统计信息97条,公开我区重大项目建设相关信息85条,公开财税信息142条,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41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等重点领域信息902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我区第一时间指导全区公开主体做好指南更新发布工作,畅通依申请渠道。编制《石景山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手册》,规范依申请工作流程。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合法合理提出依申请。将依申请公开工作纳入全区政务公开绩效考评体系,将答复时限、答复形式及内容、援引法条及明确救济途径纳入考核内容。2019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862件,办理上年结转依申请20件,共答复依申请793件,结转2020年继续办理89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9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的14件,纠正行政行为3件,2件尚未审结;被提起行政诉讼的7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2件,复议后起诉的5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6件,纠正行政行为1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对照机构职责,组织我区41家公开责任单位对1551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项核实,并在石景山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进一步完善《“北京·石景山”栏目任务分解表》,明确各栏目的信息发布责任单位、考评标准和信息更新时限要求。更新《石景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单》,编制《石景山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手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将政策解读工作纳入区政府办文、办会流程,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制定实施《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办法》,健全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机制。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完成石景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北京.石景山”新版上线工作,实现展示风格优化、栏目设置优化、功能设计优化。完成市区平台集约化建设,实现统一认证、一号登录、搜索即服务等功能。新建“统计与数据开放专栏”“调查征集”“服务评价”等栏目,进一步扩大政民互动和公众参与。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严格按照国办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成为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公开平台和加强重点政府信息管理的管理平台。规范区档案馆、区政务服务中心等信息公开场所建设,集中公开行政机关的政策性文件,供社会公众查阅,满足公众线下查阅需求。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考核,以考核促公开工作落实。制定《石景山区政务公开考评细则》,优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标准,规范政府网站内容审查和信息发布机制,实现内容发布管理、业务培训指导、考评指标督办的有效衔接、全面促进。组织开展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专题培训,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对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讲解,邀请专业律师和系统研发人员,以案例分析、系统实际操作及工作交流等方式开展专项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六)强化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推进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机制,依托第三方开展依申请公开专项测评工作,逐项明确受理、登记、补正、告知、答复、送达等工作的时限、要求和标准,并依托测评结果对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进行绩效考核。2019年,全区各单位均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相关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信息公开制度和队伍建设方面,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情况,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条例理解还有待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仍需完善。对此,我区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科学编制《石景山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夯实制度基础;认真组织开展培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后的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工作统筹和协调。在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我区政府门户网站距离服务性、便民性“网上政府”建设目标还有差距。对此,我区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完成石景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北京.石景山”改版工作,升级智能搜索功能,实现了搜索即服务和办事服务关联,提供文字语音播报、放大镜、十字辅助线等无障碍浏览工具,提高了用户使用的便捷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sjs.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