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为《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依据《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按照《北京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2019年,顺义区政府网站及顺义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36000余条政府信息。其中,公开77家单位机构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119条、统计数据127条、应急及安全管理信息116条,地方政府债务、预决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等财政数据信息220余条,除涉密部门外,无未公开预决算的部门和单位。顺义区政府采购网公布政府采购信息1000余条。“信用顺义”网公布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顺义区政务服务网公布了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信息及行政事业型收费依据、标准;顺义区政府网站的“顺义区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公布了有关行政执法信息420余条。顺义区政府网站、顺义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公布了有关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以及涉及土地征收、房屋征收、公益事业、社会救助、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政策等方面的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区201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99件,同比增长56.5%。申请量列前五位的单位分别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杨镇、后沙峪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展改革委,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等。上年结转至2019年度办理申请55件。2019年度办理完结1169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85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2019年,依据本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相关要求,对各有关单位保密审查机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严格落实“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下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学习、参考材料,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提供支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归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文件等23个,作为制度支撑。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和政策性文件发布解读机制,重大行政事项公开前后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公布意见采纳情况,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34家区级单位、19个镇和6个街道编制完成并公布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有效推进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制作优化营商环境“口袋书”和顺义区镇(街)“一窗通”办事指南,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供镇街窗口工作人员学习使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7〕51号)精神,2019年1月1日,集约整合后的“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网站正式运行,统一开展信息发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办事服务和特色宣传等工作。全年网站总访问量872万余次,信息发布总数3.6万余条,网站运行情况良好,未发生安全事件。“北京顺义”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050条,关注量51万;“顺广传媒”微信发布信息2859条,订阅数23.9万;“北京顺义”抖音发布信息68条,点击量367.4万人次;“北京顺义”APP发布信息13540条,点击量13.97万人次。迁址后的区级政府信息公开大厅于2019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使用。大厅布局调整为:电脑查阅区、纸质文件查阅区、窗口申请受理和接待咨询区,安排经过专业培训的政务服务大厅综窗人员作为区级信息公开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确保服务质量,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全面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打好基础。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召开2019年顺义区行政复议、应诉暨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会,邀请市司法局有关领导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背景、目的、主要内容、适用中的有关问题等方面,结合相关案例深入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组织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工作培训,解读了2019年政务公开考核工作要求,介绍了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相关要求和拟建栏目的相关安排等。5月份,各单位对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8方面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整改,查漏补缺,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

  (六)区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本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是区政府绩效管理的专项考核之一,政务公开公众评议与区政府绩效管理公众评议一并开展。2019年,结合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在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开展了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工作,考核成绩排名靠前的区级部门有:区金融办、区统计局、区发改委和区司法局,排名靠前的镇(街道)有:赵全营镇、天竺镇、后沙峪镇;未出现责任追究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需进一步注重全面性。通过制发工作要点、评估要点落实情况、强化检查考核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等依法按时公开。

  (二)队伍建设方面,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通过组织培训会、分享典型案例、通报有关问题等形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三)平台建设方面,需进一步加强管理。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强化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功能。加大政务新媒体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shy.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