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多措并举,努力构建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一是按照国务院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扎实做好新《条例》贯彻落实,稳妥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二是建立政务公开第三方专业化调查研究、监测评估长效机制。开展第三方调查、测评、咨询合作,加强对全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的评估。2019年,全区各单位均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相关责任追究情况。三是研究起草《2019年昌平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统一部署和推进全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公开惠民便民能力。一是全面建立政务公开快捷查询“字典”。立足群众需求,编制发布全区61个单位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方便企业群众查询和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坚持依法合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依规做好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办理工作。有针对性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和指导。三是推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和政策解读宣传。围绕2019年区政府会议议题,预公开了《北京市昌平区关于实施新一轮(2018-2022年)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及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农民搬迁工程的意见》、《昌平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议题的决策草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多渠道对区政府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

  (三)坚持“能用”向“好用”转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网上政府”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规范化管理。坚持政府网站第三方监测检查,并向社会公开季度检查结果。重点做好网站域名清理注销、“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政府网站功能建设等自查整改工作。二是完善“区长信箱”功能设置,对口承接“一体化互动交流平台”办理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民互动管理,实现网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打通市区网站平台数据库接口,对接完成300余个栏目数据库表单信息,实现市区两级政策查询、领导介绍等栏目数据互联互通。完成政府网站IPV6技术改造。

  (四)加强公众参与,提高政民互动主动性。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接诉即办、城市精细化管理、公共法律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工作及民生事项,开展“初心·同行”政务开放日,邀请社会公众代表,走进6家区属行政机关和2家镇政府。二是进一步探索实践“接诉即办”有效做法,收集办理“北京昌平”APP、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回龙观社区网、天通苑社区网等网络平台上的诉求信息。三是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策划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大型融媒体互动展示活动,征集推送视频、音频、图文作品800余件,获赞216万个。策划“回天计划”实施一周年系列活动,征集推送短视频135个,“发现美好回天”抖音播放量达56.4万次。

  (五)聚焦工作落实,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昌平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信息公开。二是结合“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减税降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等方面的公开工作,助力打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三是推进“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过程中,挖掘并推广“社区书记是最好的12345”等典型工作经验,适时公开群众投诉、媒体曝光、市民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四是深入开展“回天有我”群众自治,组织开展“老字号品牌服务走进回龙观地区”、“2019北京跨境电商消费体验季走进回龙观”等活动,积极营造回天地区消费新热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现存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具体实践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精细化程度有待持续深化;三是信息发布缺乏集群效应,政府网站功能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工作,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依申请公开、第三方评估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将现有经验进行总结,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二是持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总结经验,丰富公开内容,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征地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形成信息发布集群效应,推动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服务便捷高效,进一步强化政民互动管理。加强对“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的监督检查,努力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亲民便民、精准服务、透明高效”的网上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chp.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