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条例》所规定的各项公开任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81条,内容涵盖国民经济发展、财政预决算、教育、医疗卫生、市政建设等各个领域。开设“政府文件”专栏,主动公开政府文件56条并进行目录式管理。通过“机构职能”和“领导介绍”专栏,对我区各单位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领导信息进行逐项公开和实时更新。公开国民经济发展等规划信息7条,按月发布相关统计信息33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区政府重点工作及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96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等重点领域信息1258条,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13条,市政建设、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治安管理、社会救助等方面信息104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确保我区各单位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做到答复内容准确,答复形式规范,答复时限合法,确保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19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7件,结转自上年度4件,其中:已依法依规按期答复20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政府文件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按照我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相关要求,公文制发前明确公开属性,制发后将主动公开文件和相关政策解读同步关联发布,并实行目录式管理。每季度刊印一次政府公报,公报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编制并发布政务公开全清单,按照全清单相关要求逐项公开相关信息,并实行动态管控,实时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将怀柔区政府网站数据统一纳入全市统一信息库管理,服务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严格按照国办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成为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公开平台和加强重点政府信息管理的管理平台。规范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政务服务大厅等信息公开场所建设,集中公开行政机关的政策性文件。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加强对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评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以监督促公开。全年开展2次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活动。一是针对新修订的《条例》,邀请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专家,对全区公开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法律适用和工作实务培训;二是将《条例》纳入全区处级干部学法课程,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水平。

  (六)区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针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第三方测评结果,对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进行绩效考核,其中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泉河街道、喇叭沟门满族乡等单位表现优秀。结合绩效考核成绩,向存在扣分情况的公开单位下发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清单,无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政务信息公开不均衡、不全面,重点领域清单信息和重大民生实事信息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政务公开全清单,全面公开相关信息,并深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严格规范信息发布,提升主动公开精准度。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培训有待加强。我们将组织全区公开单位集中学习新《条例》,并针对市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及时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址为http://www.bjhr.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