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平谷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落实新修订《条例》,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全区通过“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12条;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中心、区图书馆、区档案局三个查阅场所共接收全区各单位移送主动公开文件387件。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30件,其中36件转下年度办理。编制《平谷区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对依申请公开受理从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参考模板、完成任务的时间和具体要求等方面全方位进行规范管理。

  3.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题栏目,主动公开国务院办公厅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发的文件政策,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严格落实“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同时,设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区图书馆和区档案局三个查询、查阅场所,全区各单位定期移送主动公开政府文件,供社会公众查阅,满足公众线下查阅需求。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工作机制,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更新任务,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五公开”。同时,加大培训力度,针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以及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工作,组织各政务公开责任部门进行培训,并下发了《平谷区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取得了良好效果。

  6.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以每月考核通报和第三方评估机构测评为基础,从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互动交流、日常管理等5个方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范畴。同时,以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开展政务开放日,让公众充分参与,面对面测评,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工作力度。对于未及时完成信息公开任务的单位,进行全区通报并纳入区级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人员编制方面,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存在流动性较大、负责多项业务工作,无法做到专岗专职。对此,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尽量减少工作人员调动频率,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力度,采取“分批调训+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2.依申请公开方面,部分单位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依然存在。对此,我们约谈败诉部门,形成《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调研报告》,分析具体问题,下发全区各单位予以参考。同时,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较为薄弱的单位,还采取“现场指导”和“定期测试”相结合的方法,给予面对面的指导帮教,努力提升各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水平,不断推进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p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