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延庆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聚焦冬奥会筹办、世园会举办,推动全区重点领域公开工作落实,全力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应公开、尽公开”,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不断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提升公开规范性。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围绕新修订《条例》实施,开展相关工作

  1.修订公开指南。5月14日,下发《关于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要求全区62个公开单位,根据《条例》新要求,及时修订本单位公开专栏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符合新修订《条例》的规定。5月15日全区62个单位更新后的公开指南正式上线,确保了全区各公开单位在符合新修订《条例》的前提下,持续推进公开工作的开展。

  2.组织开展业务培训。6月25日,组织全区62个公开单位189人参加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培训围绕新修订《条例》开展,包括新修订《条例》的背景、新旧条例的区别、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以及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等,使全区公开工作人员对新修订《条例》的应用、适用性有了一个全面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3.及时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纸质文件移送工作。2019年,延庆区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1006条,其中:法规文件53条,规范性文件3条,区政府动态信息222条,委、办、局(中心)信息6828条、乡镇(街道)信息3900条。通过国办数据报送系统及时完成月数据报送工作,完成区政府纸质文件领取移送存档工作,共向区公开大厅等三个区级公开场所移送纸质文件576份,向市公开大厅等三个市级公开场所移送纸质文件306份。

  (二)围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开展相关工作

  1.依法依规完成依申请答复工作。2019年延庆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271件,其中,区政府136件,其他公开单位135件;申请人的类别为商业企业的11件,为自然人的26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拆迁补偿、房屋产权、查验自身相关信息等方面。在顺利完成136件针对区政府的依申请答复基础上,指导区内62个公开单位完成依申请公开工作。

  区政府办理的依申请有119件已按照《条例》在法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17件结转到下年度办理。

  2.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工作。积极应对申请人的行政复议和诉讼,认真组织材料,撰写复议材料和诉讼材料,准确引用法律条文,力争在行政复议和诉讼过程中不出纰漏。2019年,全区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7件,其中维持行政机关做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告知书的3件,被依法纠错的1件,尚未审结的3件。全区被法院审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1件。2019年,全区公开系统共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举报投诉1件,已进行核实并完成处理。

  3.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2019年对全区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单位的体制机制建设不健全,如信息发布审批制度、依申请办理流程等存在较多问题;依申请答复不完善,答复告知书存在引用法律条文不准确、告知书答复不完善,档案保存不完整等情况;公开专栏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通知要求各问题单位进行整改,均已完成整改。

  (三)围绕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开展相关工作

  1.提前实现市区两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延庆区在2019年11月20日实现了区政府网站的IPv6改造。按照市局统一安排,12月20日实现了市、区两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了区级现有互动交流系统中的用户数据、历史互动数据等统一导入首都之窗,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接入市级统一用户中心,实现单点登录、统一认证授权和服务集成,将与用户相关的服务及互动信息接入用户个人空间,最终实现延庆区“网站互动交流功能的建设和迁移”“网站用户中心功能的建设和迁移”。

  2.开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进一步推进延庆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网站开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涵盖政采、权责清单、住房棚改、环保、安全生产、医疗教育、公共文体等领域,共38个子栏目,及时督促各职能部门完成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专栏的信息更新和数据上传工作,确保公众及时了解和掌握民生信息。

  3.完成公开专栏迁移工作。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延庆区及时完成全区62个公开单位公开专栏的迁移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由首都之窗迁移到北京延庆政府网站,并严格按照国办要求开设区级公开专栏的子栏目。目前各栏目均已建设完成,数据准确、信息上传及时。

  (四)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和社会重大关切,强化解读回应

  1.加大政策解读力度。2019年,延庆区强化了公文发布、公文目录管理,并对政策预解读、解读范围、解读主体、解读方案、发布渠道以及解读后的跟进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区内各单位在制发规范性文件时,必须同步出台解读材料。2019年,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解读类文章15篇。

  2.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除文字解读外,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便于理解的形式进行解读。如图片形式的“一图读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图读懂《关于推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问答形式的“延庆区小学一年级招生入学20问”等类型,极大地丰富了公众了解延庆区政策的方式。

  3.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应对处置了龙庆峡景区落石事件,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北京延庆”发布通报2条,官方微信“北京延庆”转载发布通报1条,及时发布权威言论,避免谣言扩散,有效引导舆论。针对事件调查结果,延庆区官方微博和微信同时发布情况通报各1条。围绕民生政策、旅游服务、交通出行等内容,持续动态发布权威信息500余条,阅读量400余万次。设立世园、交通、旅游、食宿等便民信息库,实行24小时不间断线上互动,日均回应网民咨询50余条。

  (五)围绕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开展相关工作

  根据《条例》规定及市局工作安排,延庆区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绩效考核内容,并依据机构改革实际,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专项考核实施细则》,分别从基础工作、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等方面,在纳入日常监管考核基础上对62个公开单位进行考核。持续推进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测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各单位认真整改。通过区政府网站的“调查征集”栏目,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公众评议评价。2019年,延庆区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引起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9年延庆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体制机制仍需健全,出台了公文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重大行政决策等相关的公开制度,但仍有其他工作机制急需健全和完善;二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对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需求仍存有差距,部分单位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仍需进一步外延深化,公开的深度广度仍需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情况

  1.强化制度建设。及时依据市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和制度,结合延庆区实情,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2.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提高其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解读和运用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

  3.加大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在2019年度延庆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委、办、局(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bjyq.gov.cn/yanqing/zwgk/zfxxgklm/zfxxgkzn38/index.shtml)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延庆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管理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庆园街60号;邮编:102100;联系电话:010-69173291;电子邮箱:yqxzfxxgk_ysq@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