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以及2018年度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http://jxj.beiji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新闻宣传处,联系电话:55578163。

  一、概述

  2018年,市经济信息化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国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解读回应、优化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在局办公会上部署推进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研究编制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及时修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制度文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任务分工,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抓好教育培训。着眼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全系统的公开意识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41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网站渠道公开信息2122条,微博渠道公开信息508条,微信渠道公开信息46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28条。

  一是主动回应关切。积极参与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重大宣传选题策划,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建设、诚信建设、免费无线上网等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开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媒体专访、素材推送等不同形式的新闻宣传活动38次,主要媒体发稿545篇。在2018软博会、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期间,围绕活动亮点、重点,提前策划,确保展会预热有声音,展会亮点有展示,产业政策有体现,切实提升传播效果。

媒体报道截图

  二是加强媒介融合。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与传统宣传方式形成合力,在权威正面发声的同时,提升所发布消息的美观度、可读性和易传播性,扩大重点政策和动态受众范围,并积极互动、提供服务,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利用照片、图解、动图、视频等形式活泼、受众易懂、便于转发传播的形式进行新媒体推广。2018年,我局发布微博508条,其中原创微博457条,原创率90%,覆盖人群6091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发布微信468条,阅读人数超过13万人次。

政务微博截图

政务微信截图

  三是坚持重点突破。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置了“产业协同发展服务平台”专题专栏,更新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政策选编和案例。推进高精尖产业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渠道面向社会征集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合作机构,并定期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面向社会提供“一站式”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工作深入推进。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确保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完成答复,力求做到与每个申请人开展良好沟通,依法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局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件,到期答复率100%。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包括电子邮件申请和网页申请)27件,信函申请5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产业疏解、软件产品备案、新能源汽车备案及工业互联网等方面。

  (二)答复情况

  以上33件申请,已经全部办结,其中按时办结数30件,延期办结数3件。具体答复情况如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7件,“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2件,“不同意公开”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免除情况

  2018年,我局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要坚持“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体系,细化主动公开标准。二是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要做好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作的深度、精准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创新解读传播形式,将“政策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增强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三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整合,要用好、用足各类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渠道,将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传统媒体宣传、新媒体运用和外宣品推送有机结合,形成良性互动,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2019年,我局将继续推进政务阳光透明、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不断强化公开工作实效。一是不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升级优化门户网站,进一步加大微博微信覆盖范围,完善平台互动功能,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逐步建立民意汇集机制,积极利用好新媒体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