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水务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水务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5号北京市水务局办公室;邮编:100038;联系电话:010-68556667。

  一、概述

  2018年,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和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贯彻落实我市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2018年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调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梳理细化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向社会主动发布信息,积极做好水务政策解读,组织开展水务系统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保证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发挥了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多渠道主动发布政府信息

  1.优化政务网站内容。发挥局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优化调整设置网站栏目、动态更新发布信息、关心关注政民互动,力争满足公众获取水务信息的需要。全年,局网站共发布9428条信息,其中持续发布城市河湖水情、水厂供水量、大中型水库水情等水务日常信息;及时发布了2017年度的北京市水资源公报、北京市河流泥沙公报、北京市水土保持公报;按时发布了部门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信息等。

  2.发布水务领域重要信息。围绕黑臭水体治理、河长制工作进展、节水型社会建设等重点领域在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其中,及时发布我市第一至第四季度黑臭水体治理进展情况;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我市第一至第四季度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状况信息;设立河长制工作专栏,及时发布本市河长制工作动态。

  3.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加强“水润京华”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的建设,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发布各项工作进展、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等信息,同时采用图片、漫画等多样的呈现方式,力求展现群众读的懂、记得住的信息发布方式,促进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互动。2018年,“水润京华”微博发布信息2085条,“水润京华”微信发布信息617条,其中“水润京华”微博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水利微博”,位列水利系统第二名。

  (二)围绕公众关切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1.一把手解读水务政策。2018年7月5日,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在《市民对话一把手 提案办理面对面》节目中,以“落实河长制、促进河湖长效管理”为主题,解答市政协委员及广大市民提出的问题,并对河长制、水环境治理、供水、防汛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2.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我市水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解读,同时分别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市税务局做好碧水攻坚战、水资源税改革的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3.做好水务咨询解答。受理公众咨询和投诉举报,全年共处理各类群众咨询举报1397件,按期予以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市水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较2017年增加9件。按申请方式统计,其中现场当面提出申请1件,占总数的2.3%;互联网提出申请39件,占总数的88.6%;信函提出申请4件,占总数的9.1%。

  (二)答复情况

  截至12月31日,已办结4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答复情况为:

  已主动公开的7件,占总数的15.9%;

  同意公开的25件,占总数的56.8%;

  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6件,占总数的13.7%;

  申请信息不存在的3件,占总数的6.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3件,占总数的6.8%。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提出的减免收费申请,也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情况

  (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发生1起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经法院审理,裁定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三)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举报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情况

  2018年,市水务局组织了召开水务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对全市水务系统各单位的办公室和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加强了水务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了各单位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质量和水平。

7.jpg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水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仍存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的主动公开意识仍显不足;二是部分承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人员,对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不熟练。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力度,利用不同场合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公开氛围。

北京市水务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