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2018年度北京市昌平区各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8年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以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昌平区政府门户网站(www.bjchp.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政府街19号;邮编:102200;联系电话:010-89741734;电子邮箱:xxgkb@bjchp.gov.cn)。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

  明确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发了《2018年昌平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围绕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加强政民互动和解读回应、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了46项重点工作任务,并逐项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统一部署和推进全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拓展培训交流。完善政务公开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分级分层组织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使用、新闻发布和应急处置、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操作等业务培训。区人力社保局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纳入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课程,狠抓公开理念意识教育不放松。区政府办公室重点加强了对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指导。

  强化监督考核。每月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按月度通报工作情况。坚持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分值权重不低于4%。

  (二)注重协调联动,公开解读回应三位一体形成新格局

  健全公文和决策公开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了《昌平区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全区行政机关在制发公文时,要依法依规进行保密审查,明确拟制发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属性,做到公文制发同步确认公开属性。推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并征求意见建议。围绕区政府会议议题,预公开了“昌平区2018年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方案”、“昌平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等重大行政决策议题,汇集民意民智,并及时公开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规范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实效。以撰稿解读的形式对《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等4项政策文件进行了内容解读。以图解案例、政策问答等通俗化方式,及时解读了区政府工作报告、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等5项社会广泛关注的政策文件,把政策语言转化、翻译成大众语言,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

  健全舆情回应处置机制。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针对昌平筹办2018年冬奥会、共有产权房弃选率70%等谣言和不实消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向社会公布事实真相。对于社会舆论关注热点,如雨季防汛、扶贫协作、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等,及时按程序发布动态信息,通报工作进展,回应社会关切。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合生同志带队走进市政府服务热线12345大厅,现场接听群众来电,针对群众反映的违法建设、物业管理、市容环卫等方面问题,立即核实相关情况并妥善处理。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进行改版升级,将全区各部门和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领导信箱集约至统一页面,方便群众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三)勇于开拓创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果

  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按照“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目标要求,在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税收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9个领域,积极开展了先行先试。通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基本实现了试点目的和要求。编制完成9个领域牵头部门的标准化政务公开“全清单”,并将“全清单”模式扩大推广至全区65个行政机关。建立完善了覆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组织保障等政务公开制度保障体系,并设计绘制了部分制度流程图。以公开的理念和举措,助推孵化企业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共建共享、公共服务资源供给等政府服务的质效提升。

  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把依申请公开作为检验依法行政情况的重要手段和行政机关加强自我监督、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合生同志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某公司诉昌平区政府未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案,认真听取了原告的辩论意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保障公民知情权。强化对各单位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业务指导,分析典型案例和疑难问题,推进全区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水平不断提高。

  (四)注重公开实效,平台和渠道建设取得新亮点

  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和北京市“一区一网”的工作目标,分批、分步骤推进实施了全区政府网站集约整合工作,将60个区级部门和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网站全部集约整合至区政府门户网站,并改版上线了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栏目。集约整合后,原政府网站内容不少、数据不丢、保障不减。动态调整完善政府网站监管机制,优化考核评估指标。坚持做好政府网站第三方监测检查工作,并向社会公开每季度政府网站检查结果。把“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各相关单位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收到网民留言后及时核实、处理和反馈。

  积极打造政务新媒体集群。对区属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开设的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以及开设在其他第三方平台上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摸底调查,要求各单位要落实平台建设主体责任,完善信息内容审核发布机制。有效联动全区政务新媒体矩阵,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创新传播形式,重点就教育、医疗、交通、住房、旅游、就业等民生领域开展政民互动,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

  加强政务开放和新闻发布工作。组织开展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40余人到区内5个“疏解整治促提升”项目现场观摩,了解项目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开墙打洞”封堵整治、便民服务网点建设、留白增绿等工作进展情况现场汇报。通过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集中采访、个别媒体专访和稿件推送等多种形式对回天有我、疏解整治促提升、街镇吹哨部门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等区内重大主题活动进行报道。市级以上媒体刊播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与管理、公共服务提升、重点功能区建设进程等内容的稿件1.1万余篇(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疏功能、促提升,推进减量发展信息公开

  推进产业禁限目录信息公开。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转载发布《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严把新增产业和功能禁限关口。

  推进减量发展信息公开。深入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并围绕整治成果进行现场采访报道。及时公开拆除违法建设、留白增绿、整治占道经营、治理无证无照经营、地下空间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和工业大院清理整治等工作进展情况。

  (二)围绕转方式、换动力,推进创新发展信息公开

  推进落实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信息公开。深入贯彻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系列政策精神,聚焦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人工智能、新材料、科技服务等重点产业,组织开展昌平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宣讲和培训会,大力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企业参加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进落地高精尖项目申报工作。

  推进未来科学城建设信息公开。邀请多家新闻媒体围绕搞活未来科学城,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以及聚集要素、招才引智等方面进行了新闻报道。公开发布能源智能监测系统、国际人才大厦智能建筑、智慧城市运行服务中心等项目招标、建设等信息,助力智能城市试验区建设。

  推进精准服务企业信息公开。区科委、区经济信息化委、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管委会等部门联合相关融资担保机构举办8场政策宣讲会,重点针对企业孵化机构,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发放宣传折页4000余份,政策内容涉及昌平双创服务平台、科技创新、融资贴息、技术改造、知识产权、贷款担保等方面,覆盖企业千余家。

  推进人才引进信息公开。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等渠道,对今年新出台的《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进行宣传,并邀请相关专家为本区重点企业讲解人才引进新政策。通过拍摄人才专题宣传片、召开昌平区人才工作座谈会暨首批“昌聚工程”评选结果发布会以及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对《昌平区支持“昌聚工程”高层次科技人才暂行办法》进行解读。

  推进文物保护和文化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大运河白浮泉遗址保护建设和重点文物修缮工程信息。公开发布全区文化场馆和文化便民设施基本情况,全年共组织公益惠民演出972场,其中“农村星火工程”文艺演出912场,“百姓周末大舞台”60场,观众达30万余人次。

  推进体育运动信息公开。开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冰雪运动宣传,举办昌平区冰雪运动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近千名冰雪爱好者参与滑雪体验。开展了昌平区万名中小学生进雪场体验活动。及时公开长走、台球、太极拳、围棋、羽毛球等公益性大众体育赛事和活动信息,公布全民健身、体质测试等体育便民设施和场地设置情况。

  (三)围绕治环境、保生态,推进绿色发展信息公开

  推进环境治理信息公开。发布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聚焦高排放机动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散煤等重点防治领域,及时公开治理空气污染工作措施。制定实施《昌平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8年重点任务分工》,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对全区各级河长名单进行公示,及时公开落实河长制工作进展。按季度公开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信息、中小河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农村污水治理情况。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公开发布了9轮环境污染督查督办问题清单及查处整改情况。

  推进垃圾分类信息公开。围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及时公开垃圾分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大件垃圾管理工作情况,组织33场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活动。

  推进绿地景观建设信息公开。动态公开东小口城市公园、霍营公园、沙河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情况和2018年城镇绿化为民办实事工程招标、施工等进展情况。

  (四)围绕抓统筹、促协调,推进均衡发展信息公开

  推进缓解交通拥堵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兴延高速、京张城际、地铁17号线、北苑北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工程建设推进情况。重点公开优化调整地面公交线路、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规划建设推进情况。

  推进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信息公开。围绕实施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及时公开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天通苑综合文化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动态公开回天有我、幸福回+、回天有数等项目实施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效果。组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提升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市级媒体实地探访回龙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龙域中心,就昌平区社会组织发展、双创品牌创建、公共服务提升等情况进行重点报道。

  (五)围绕补短板、惠民生,推进共享发展信息公开

  推进教育发展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了2018年昌平区小学入学适龄儿童数据调查公告和调查系统采集流程,并就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义务教育入学流程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图文解读。

  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公开。不断加强预防接种服务工作,对全区预防接种门诊信息进行了公示。深化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质控中心建设等信息公开。组建357个家庭医生团队,按照新的签约服务内容及规范对全区居民开展重新签约,录制了“家医签约服务宣传短片”、“家医签约服务访谈节目”等专题宣传片,统一制作了宣传海报和家医签约服务手册,建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实现签约、履约过程全程记录。

  推进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信息和阳光餐饮工程建设点位。及时公开各类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监督核查、产品质量抽查等监督管理工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一次性饭盒、服装、钢化玻璃、空调型换气扇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缺陷产品召回信息。

  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宣传栏张贴保障性住房申请流程,在住房保障受理窗口向申请家庭发放一次性告知单。严格遵守“三级审核、两级公示”要求,通过初审的家庭信息在申请人工作居住地进行一次公示,通过复审的家庭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二次公示。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对象、房源、分配程序、分配结果,开通举报电话接收群众举报、投诉。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按月公开低保、特困人员的人数、资金支出情况;按季度公开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按学年公开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推行“社区议事厅”管理模式,及时公开社区协商活动信息。

  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传播优势,通过微信、政务APP、网站、专刊等渠道,为1200余家用人单位发布就业岗位信息2.2万余条。

  (六)围绕添动力、增活力,推进改革开放信息公开

  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在政务服务大厅醒目位置摆放办事指南、流程图、宣传展板,发放一次性告知单,更新取号机软件程序,实现公众取号身份证刷卡和手动录入同步使用。着力推进“工商E登记”,建立了全市首个工商登记审批前端全流程全业务的网上电子菜单,完善了预约叫号、住所动态管理、黑名单管理、数据统计分析、业务绩效评价等信息化子系统。推行“预约办税”服务,纳税人通过昌平区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即可预约窗口所有业务。公开发布征集2018年昌平区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城市示范专项资金商贸企业集聚区(商务楼宇、商业综合体、电子商务集聚区及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公告。

  推进优化办事服务信息公开。编制《昌平区落实取消调整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证明指导手册》,持续清理涉及企业群众办事开具的证明。规范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及时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实施时间,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分三批对昌平区涉及的57项行政职权进行了动态调整,其中取消16项,新增17项,修改要素24项,并通过昌平区行政职权公开透明运行网向社会公布。编制了44个部门的网上办事事项1610项,其中,区级独有事项905项,市区共有事项705项,事项随标准化梳理动态调整。

  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通过PPP综合信息平台,主动公开本区PPP项目基本情况、政府及社会资本出资情况、实施进程、合作模式等信息。进一步扩大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区级预算单位均按规定公开了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推进对口帮扶信息公开。与对口帮扶地区紧密对接,及时公开帮扶工作进展等信息,有效推动区内42家企业奔赴4个对口帮扶地区,举办了“2018年春风行动精准扶贫京冀联合招聘会”、“京蒙劳务对接大型招聘会”等扶贫专场招聘会,提供在京岗位1.4万余个。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1729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7084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369条;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57条;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588条;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1281条;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3613条;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13条;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103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19条;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288条;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信息761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420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32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79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720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68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4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12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620件;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12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全区申请总数为414件,其中当面申请98件,占总数的23.67%;通过网络提交申请84件,占总数的20.29%;以信函形式申请232件,占总数的56.04%。

  在区政府工作部门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环保局、区政府法制办。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沙河镇政府、南邵镇政府、北七家镇政府。

  2.答复情况

  办理答复2017年度结转和2018年度受理的申请418件。其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8件,占总数的6.70%;

  “同意公开”130件,占总数的31.10%;

  “同意部分公开”17件,占总数的4.07%;

  “不同意公开”18件,占总数的4.31%,其中,涉及商业秘密2件;涉及个人隐私2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1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件。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7件,占总数的4.07%;

  “申请信息不存在”176件,占总数的42.10%;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6件,占总数的6.22%;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6件,占总数的1.43%。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13件,已审结1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0件,撤销1件,未审结2件。全区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14件,已审结13件,其中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5件,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1件,判决撤销行政行为1件,判决确认违法1件,裁定撤诉5件,未审结1件。

  (五)举报情况

  全区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举报投诉。

  (六)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为6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6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86名,其中,专职人员30人;兼职人员156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40万元。全区各单位共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1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83次;接受培训人员3165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和2019年重点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在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方面,精细化、特色化还有欠缺;二是公开信息不够实用,在服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上还存在差距;三是对企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习惯和途径分析不足,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平台互促互补和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工作仍需加强。

  (二)2019年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调查研究,总结典型方法和经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探索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方法,提升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北京市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安排部署,持续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信息公开力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三是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加大对全区重点工作、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综合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动漫视频等生动形象的方式,推出多种形式的解读产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读相关重要政策。

  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强化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提高政府网站建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作用,增强公开实效。

  五是提高依法公开能力。围绕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适用,开展全区行政机关的宣传贯彻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公开信息的能力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