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以及2017年度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市经济信息化委网站(http://www.bjeit.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闻宣传处,联系电话:57587918。

  一、概述 

  2017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落实国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我委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重大政策解读和舆情引导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工作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规范管理。编制《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委内任务分工》、《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委内任务分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实。推动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新闻宣传工作的整合,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研究会商机制,及时修订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委内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任务分工,不断提升我委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我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举办以“用政务公开的理念和方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为主题的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及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经信系统的公开意识,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的提高。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在主动公开工作中,将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公开专栏信息推送、重大政策宣传解读进行有机结合,不断加强新媒体渠道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2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网站渠道公开信息1717条,微博渠道公开信息434条,微信渠道公开信息45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17条。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7年,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智慧城市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散乱污”企业治理等重点主题,创新发布形式、加大解读力度、主动回应关切、扩大公开范围,充分发挥信息的引导和服务作用。组织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媒体专访等不同形式的新闻发布活动49次,主要媒体发稿338篇。委主要负责同志就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2017软博会、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等重点选题参加电视节目访谈,接受媒体采访,解读发布政策。

媒体报告截图

  二是紧扣热点关注做好回应。结合免费无线上网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等舆论热点和市民关注,及时更新最新工作动态,主动发布最新工作成果,以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多渠道及时准确发布消息回应关注。加强舆情动态的搜集研判和正向引导,达到了释疑解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三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认识政府网站作为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网站信息发布能力,提高公开内容的可读性与亲和力。不断加强新媒体渠道信息公开,灵活采用文字、照片、图解、视频等丰富形式,有效地与传统媒体形成合力。2017年,我委新浪、腾讯、人民三个政务微博运维良好。发布原创微博434条,原创率超过86%,新浪微博覆盖12133万人次,腾讯微博覆盖2249万人次。微信订阅号今年共发布微信256次,推送信息456条,阅读人数超过16万人次。通过互动积极回应网民咨询,助力信息公开,打造良好政府形象。

政务微博截图

政务微信截图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依申请公开工作以服务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做到与每个申请人开展良好沟通,力求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完成每一件答复,切实满足群众信息诉求,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一)申请情况

  2017年,我委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件,到期答复率达到100%。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包括电子邮件申请和网页申请)21件,信函申请14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软件产品备案、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产业疏解、新能源汽车备案等方面。

  (二)答复情况

  以上37件申请,已经全部办结,其中按时办结数36件,延期办结数1件。具体答复情况如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5件,“同意公开”5件,“同意部分公开”7件,“不同意公开”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8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免除情况

  2017年,我委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有待拓展,要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有待进一步加强,要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回应关切的主动性。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我委将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构建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着力推进并全面贯彻落实“五公开”。一是切实做好重大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智慧城市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散乱污”企业治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认真研判信息本身和申请人诉求,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研究,以回应关切为核心,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三是进一步推进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不断探索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3月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