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以及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以下简称市环保局)落实《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局年度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共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以及投诉举报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于2018年3月31日以后可以在市环保局政务网站(http://www.bjepb.gov.cn)首页“年度工作报告”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14号;邮政编码:100048;联系电话:010-68717296;电子邮件:12369@bjepb.gov.cn)。

  一、概述

  2017年,市环保局认真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继续推进《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相关要求的落实,结合2017年本市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明确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五公开”,更新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上线运行新版政务网站和政务网站触屏版,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开展互动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开展全市环保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局绩效管理,使全局系统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水平大幅提高,促进了本市环境保护各项任务的落实,充分发挥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情况

  2017年,市环保局按照《条例》、《办法》、《规定》以及国务院、北京市两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各项要求,围绕民生推进政府环境信息主动公开,全年以本市大气、水、辐射等环境质量、环境规划计划、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空气重污染应急、区域联防联控、老旧机动车淘汰、监察执法和行政处罚、环保行政审批、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投诉举报等信息为重点,以政务网站为主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方式,继续推动政府环境信息主动公开。

  (一)优化完善政务网站

  2017年市环保局新版政务网站和政务网站触屏版先后上线运行,通过不断调整布局、优化结构,进一步体现了内容全面、查找快捷、界面友好的特点;通过完善网上办理程序,针对不同受众群众,均能够很好的实现在线填报、表格下载等功能,进一步完善了在线服务功能。在首页醒目位置增加“环保督察信息”专栏,及时发布环保督察整改和反馈情况;在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和土壤污染防治方案等重点政策发布时,通过政务网站加强政策解读。全年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环境信息3300余条。

  (二)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

  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纳入“环保北京微联盟”,创新打造环保新媒体发布矩阵,全面开展政务信息“微发布”,通过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和一图就懂、动画、漫画、互动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使“微平台”成为我局重要信息公开平台。全年通过环保微博群共发布各类信息10500余条,粉丝数已超过550万;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608条、总阅读量达380万余人次,在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政务微博和绿色微信公众号测评中,市环保局政务微博和官方微信连续上榜。

  (三)组织新闻发布等活动

  2017年,市环保局共组织、举办新闻发布活动63次;受理并接待各类媒体采访153次(其中境外媒体采访9次);撰写并向媒体发布新闻稿件及新闻素材155篇。今年9月6日,我局还参与实施了本市系列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政府特约监督员、市民代表共30人和本市各新闻媒体的10余名记者走进市环保监测中心参观。方力局长和张大伟副局长参加活动,与市民代表座谈交流,现场解答回应问题和建议,并接受了媒体专访。

组织新闻发布等活动

  (四)发布环境状况公报

  及时印制并发布《2016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并将电子版全文刊登在市环保局政务网站,为公众提供查阅、下载服务。

发布环境状况公报

  2017年初,在市环保局政务网站“北京市环境质量发布平台”空气质量发布手机APP(包括Android系统和iOS系统)同步上线了新版空气质量发布地图服务,该服务与百度地图合作,可矢量缩放,形式活泼,标注了全市各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的位置和污染实时监测数据,并同时发布未来3天空气质量预报和健康提示等信息,为公众获取本市空气质量状况提供便利。

  (五)改进发布重点领域环境信息

  通过多种平台实时发布本市35监测子站空气质量指数及6项污染物指标实时监测数据、每日空气质量日报、预报和对人体健康影响及建议措施等信息,按日发布我市辐射环境质量,按月发布我市河流、水库、湖泊水环境质量月报,按季度发布本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按年度发布辐射剂量率、声环境质量、固废环境防治公告。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和区域联防联控工作信息公开,于9月发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并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通过本市各级网站和其他各类媒体及时发布我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启动、解除信息,全过程公开污染预警等级、应急措施及持续时间等信息,提示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引导媒体、公众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监督各项应急措施的落实。按国家和本市的要求,在我局权限内及时发布本市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情况。此外,我局及时发布其它各类执法监察、行政审批、污染防治等政府环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保障公众方便获取政府环境信息,市环保局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在政务网站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按照《条例》、《办法》、《规定》的要求接收和办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7×24小时依申请服务机制,依托政务网站和综合办公平台开发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实现依申请公开办理全过程可控和规范化。

  (一)申请情况

  2017年,市环保局共收到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295件。按申请方式统计,当面提出申请48件,占总数的16.27%;通过互联网(包括网页填报和电子邮件)提出申请160件,占总数的54.24%;通过信函形式提出申请87件,占总数的29.49%。从申请的内容看,数量第一的为申请获取行政审批类信息,共146件,占总数的49.49%;数量第二的为申请获取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共27件,占总数的9.15%;数量第三的为申请水污染防治信息,共18件,占总数的6.10%;其余104件为申请获取其他各类政府信息。

  (二)答复情况

  以上所有295件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全部答复,其中: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答复情况

  已主动公开的22件,占总数的7.46%;

  同意公开的112件,占总数的37.97%;

  同意部分公开的16件,占总数的5.42%;

  非本机关掌握的22件,占总数的7.46%;

  信息不存在的88件,占总数的29.83%;

  申请内容不明确需补证的21件,占总数的7.12%;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1件,占总数的3.73%;

  不同意公开的3件,占总数的1.02%。

  其中,不同意公开的3件中,1件为涉及商业秘密,经征求第三方意见不同意公开,且我局认为不公开不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因此不予公开;另2件因申请内容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因此不予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7年市环保局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2017年市环保局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和投诉举报情况如下。

  (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度市环保局发生3件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其中2件复议结果为维持我局行政行为,1件复议因申请人在复议期间撤回了复议申请,行政复议终止。

  (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市环保局发生2件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经法院审理,均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三)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度,发生2件申请人认为市环保局未履行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分别向驻局纪检监察组和环境保护部投诉举报。经驻局纪检监察组和环境保护部查证,市环保局履行了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不存在投诉举报的问题。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7年,市环保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有待提高。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和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不均衡较为突出,并且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重点也在不断转移,从环保系统整体上看,工作队伍的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缺乏有效渠道听取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目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还是政府部门的内部工作,很少直接与公众开展交流、宣传工作、听取意见。今后应多尝试“公众开放日”等和公众间面对面的公开形式。下一步,市环保局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针对2017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学习和培训力度,提高工作水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平台建设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