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

  全文包括北京市审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于北京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甲2号;邮编100054;电话:010-63358020)。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贯彻精神,强抓落实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公开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专项资金单项审计结果,推进区审计部门专项资金单项审计结果公开,公开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和整改情况。

  (二)加强领导,理顺关系

  按相关部门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了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局长,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三)强化基础,畅通渠道

  加强全市审计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加强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开通了北京市审计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网站、专栏、微博、微信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建设、运营安全、应急管理,保障渠道畅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6条;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70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68条,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

  12月7日,我局公开了《关于北京市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10月18日北京市审计局官方微博正式开通,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25条;10月25日,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5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申请29件,同比增长71%。其中当面申请3件,占总数的10%;网络申请19件,占总数的66%;信函申请7件,占总数的24%。全部按法定时间及程序进行了回复。

  已答复的29件申请中,已主动公开的9件,占总数的31%;同意公开的5件,占总数的17%;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14%;因申请信息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的5件,占总数的17%;申请信息不存在的6件,占总数的21%。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被依法纠错1件。

  提起行政诉讼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7件,被依法纠错1件,还在审理中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我局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审计署、市政府办公厅、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等单位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探索公开创新做法,但如何更好契合审计机关的工作特色,提升服务水平,驱动深化政务公开,仍需我们进一步探索实践。

  一是创新性不足。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网站、专栏、微博、微信仍需进一步融合。

  二是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围绕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将重点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探索审计领域公开创新做法。通过梳理、整合各种资源,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在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的基础上,体现审计特色。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从标准规范向精准服务提升。通过数据分析公众需求,提升信息公开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信息原创性质量,增强信息的可读性和吸引力,提升公开实效。

北京市审计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