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工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金融工作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

  全文包括2017年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情况、信息公开数据,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市府大楼2号楼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邮编:100053;电话010-88011350;电子邮箱:bgs@bjjrj.gov.cn)

  一、2017年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统筹谋划。定期向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专题汇报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局2017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

  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每月及时总结当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针对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及时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月报向局长办公会议进行汇报,提出工作建议,推动相关业务处室改进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要求,强化法治思维、服务思维,确保依法依规按期回复申请人。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举办金融大讲堂,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实务研究”主题,对全局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二、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围绕重点工作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结合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本市政务公开重点项目,围绕金融运行形势分析、投资者教育、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金融风险提示警示等重点工作,紧扣互联网金融、P2P、小额贷款、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热点主题,统筹完善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运营,官方微信推送信息1300余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700余条,政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80余条,认真做好全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政策发布和解读。按照“谁制定,谁解读”的原则,明确政策解读主体和分工,积极用好新闻发布会、媒体、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解读重要政策,扎实做好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在“一网两微”及时发布我局金融运行情况、更新各项金融数据;紧跟政策风向,重点关注“绿色金融”,在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发布《关于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办法》;打击非法集资、保护投资者权益,在政务网站开设“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与“投资者教育”专栏并定期更新相关信息,今年以来共发布相关信息70余条,组织开展“消费者教育风险防范”等课题普及消费者维权知识;积极解读重大政策,在官网开设“重要政策”专栏,详细解读“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金融领域信用建设”等政策。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91件,其中当面申请70件,网络申请586件,信函申请36件。

  691件申请中,申请人超期未补正25件,其余666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件,“同意公开”297件,“同意部分公开”6件,“不同意公开”16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7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9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0件。

  2017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三)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1件,其中9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申请人终止行政复议。2017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及举报。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受编制限制我局目前暂未配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够顺畅,统筹、精细化程度不够。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研究理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相关工作机制,研究加强人力保障,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