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落实我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政府网站cgj.beijing.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事服务大厅,电话68516373。

  一、落实我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将公开工作落实到公文办理过程中,拟制公文时,统一填写《市城管执法局公文审批单》,将明确公文公开属性作为公文审批的前置程序,随公文一并报批。

  2.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我局对起草“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2018年首都城管执法工作思路在城管官网面向社会预公开,并利用人人都能参与编辑功能征求意见建议。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专家学者、一线队员、广大群众从不同角度在环境治理、执法队伍建设和城管体制改革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有效推动科学决策。

  3.在城管官网设置政策文件公开专栏,包括业务查询、公众参与、开放数据等栏目,将公开的政策做出了合理的分类,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

  4.健全保密审查机制,细化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做到保密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均经过保密审查。

  (二)加强政策解读

  1.在首都之窗网站上进行城市管理相关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发布全市城管系统重点工作开展的情况,以“方案图解”的方式解读了如何有奖举报城市环境秩序问题,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发布了全市城管系统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

  2.积极拓展宣传平台,主动策划新闻宣传,及时组织新闻媒体做好正面宣传报道,特别是对由城管部门牵头开展的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的整治违法建设和开墙打洞专项执法、以及以“三尘三烧”为重点的清洁空气行动等重点执法工作进行情况介绍、工作解读。组织媒体进行新闻采访24次,向新闻媒体编发通稿108篇,展现了城管执法的工作成效。

  (三)扩大公众参与

  1.依托城管网站推进“我爱北京”市民平台建设,鼓励市民共同参与城市众创共治。通过“我爱北京”市民平台、城管政务维基等网站,服务市民参与互动交流2.1万余次。

  2.开展“精治、共治、法治推动智慧城管建设”城管政务开放日主题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30余人,参观了城管物联网指挥中心现场演示,局领导班子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增强了群众对城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新闻媒体刊发评论文章对系列政务开放日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二、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等情况

  (一)组织机构情况

  根据领导班子调整,健全完善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制度建设情况

  完善我局组织建设、管理制度、登记制度、保密审查等九项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三)渠道场所情况

  1.强化城管官网的建设管理。重新改版我局官方网站,新版网站突出简洁易用、层次清晰、界面人性化、内容版块化等特点。在首页重点位置突出“我爱北京”城管地图公共服务平台、城管政务维基、举报奖励、局长信箱、信访复议、企业信用信息等互动交流服务内容,并提供微信公众号、市民城管通的关注和下载,提高了网站可用性和用户体验水平。

  2.加强政务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个性化设置议题,突出新媒体特色,增强传播效果,加大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的力度,提高便民服务信息推送比例。

  (四)教育培训情况

  1.9月20日,市城管执法系统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全系统政务公开专、兼职80余人参加。培训重点围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进行授课讲解。

  2.为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理论化、专业化水平,11月20日-24日和12月4日-12月8日,市城管执法局利用机关干部轮训契机,组织两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邀请了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开办领导进行专业授课。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干部300余人参加培训。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不断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三级清单”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整治“开墙打洞”、“占道经营”、“无照经营”等方面信息公开,通过官方网站、首都之窗、微信公众号、志愿者联盟、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4228条。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在城管执法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做好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公开。将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部主动向社会公开,实现了便捷于民、与民互动的目的,方便群众了解城管执法工作职责权限。

  3.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将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归集汇总并公示,累计公示2341条。

  4.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的目标,统一公布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每月定期发布“双随机”抽查情况,累计公示1057条,强化制度监管,促进依法行政。

  5.做好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将我局依法做出的118件行政处罚全部向社会公开,提高了执法工作效率,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

  6.做好绩效任务落实情况公开。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季度和年度市政府绩效任务落实情况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7.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市城管执法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5件,在申请方式中,当面提出申请7件,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14件,通过信函提出申请4件。其中占比最高的是涉及96310投诉举报信息,占总量20%。

  (二)答复情况

  以上25件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8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3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9件,其中5件涉及96310投诉举报信息,按照便民原则告知相关情况;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信息1件,告知申请人申请渠道和相关单位联系方式;重复申请1件。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三级信息公开清单制度,认真做好占道经营、违法建设,非法小广告、无照经营、道路遗撒等痼疾顽症专项整治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强清单的管理,指导本系统工作推进,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保障,逐步破解疑难复杂问题的解决。

  特此报告。

市城管执法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